多重风险已浮现 新型储能呼吁有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1-30





上半年装机规模为历年装机总和,但使用率较低、安全隐患仍存——


新型储能呼吁有序发展


  新型储能产业是当之无愧的“明星赛道”,引得各类企业扎堆布局。然而,目前锂电燃爆特质没有实现根本性改变,产品“价格战”愈演愈烈,行业标准仍然滞后,项目施工质量良莠不齐,都为储能产业长远发展埋下安全隐患。


  驶入发展快车道


  新型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装备,是支撑新能源大规模应用的必要条件,其重要性已得到广泛认同。国家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到2030年,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2022年我国锂离子电池储能产业链产值已接近2000亿元。今年上半年,新投运的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863万千瓦,相当于此前历年装机规模的总和;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合计出口5336.6亿元,同比增长61.6%。福建、广东、四川等地储能领域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发展。”在日前召开的2023世界储能大会上,工信部装备一司一级巡视员苗长兴指出,我国储能产业规模快速扩大,正由示范试点加速向商业化迈进。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刘宝生介绍,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为23.7吉瓦/48.5吉瓦时。其中,超17个省份的峰谷价差超过0.7元/千毫安时,工商业储能具备经济性。我国储能电池累计出货量为157.2吉瓦时,占全球出货量的90%以上,其中锂离子电池储能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同时,我国储能技术多元发展、不断迭代,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将储能技术归为四个梯队。第一梯队是抽水蓄能,单机规模超过300兆瓦;第二梯队为锂电、压缩空气、液流、储冷储热,规模达百兆瓦;第三梯队规模从十兆瓦到百兆瓦不等,包括飞轮、钠离子电池等;第四梯队仍处于兆瓦级工程研发示范,包括液态金属、金属离子等。


  俞振华预测,未来五年,新型储能装机量将维持50%-60%的复合增长,到2027年,保守预计总装机规模可达97吉瓦,乐观预计将达138吉瓦。


  多重风险已浮现


  近年来,新型储能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各类企业争相布局的热点。天眼查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新增注册储能企业超3.7万家,今年以来继续新增5万余家。


  “行业百花齐放是好事,但我们也要看到一哄而上的风险。”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坦言,目前全球储能电站火灾发生概率约为1.52%。和国外相比,我国储能电站事故率相对较低。一方面是由于我国电池材料体系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另一方面,也是和国外相比,很多地方由强制配储政策驱动,配而不用或使用率低的情况较为常见,安全问题还未完全显现。


  “新型储能的发展不能图一时之利,要谋长久之计。就像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储能是要用的,不是用来撑门面、做摆设、换路条的。”吴凯指出,储能作为基础设施,要在多种复杂条件下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很多企业承诺产品寿命能达到20年、25年,循环寿命能达到12000次甚至15000次,但也仅停留在口头承诺,客户和第三方还缺乏相关的检测标准。


  据记者了解,当前全球出台的储能相关法规大部分是针对电池本身的安全和电站的消防规范,而在并网前对储能电站系统级别的安全可靠性测试和验证标准还处于空白阶段。


  与此同时,储能产品同质化严重,产能过剩,行业风险持续加剧。“部分企业已出现停产、减产、大规模裁人现象。”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副秘书长陈永翀直言,储能在资本市场有“失宠”苗头,部分上市公司利润下降,行业洗牌危机已然显现。


  提前做好规划布局


  尽管问题重重,但业内专家对储能产业长远发展仍充满信心。


  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法旺指出,储能产业要结合应用场景,明确技术路线图,作好近期和远景规划。“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现代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中,储能究竟可以发挥什么作用?只有进一步明确储能的发展定位、核心需求,探索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万亿赛道才能真正落地、照进现实。”


  储能安全并非不可实现。吴凯指出,行业亟需围绕大容量、高安全、高可靠性储能的系统并网运行,建立完善的测试评价标准体系,构建高标准的测试与实证平台。同时,还应模拟储能在恶劣环境、火灾、自然灾害等多种场景的真实表现,通过半实物仿真与实证数据,在并网运行前就让储能得到实证验证,真正实现从能用到敢用、好用的蜕变。“只要能跨过质量、安全以及实证的这几道坎,储能发展就是一路通途。”


  储能应用,也离不开清晰的商业模式。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炜建议,进一步健全市场机制和价格政策,坚持市场化方向,完善储能参与电力市场的准入标准以及注册、交易、结算等实施细则,健全储能参与市场机制,推动电网功能替代性储能价格的政策落地。


  “要因地施策推动储能多场景优化布局。”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温枢刚建议,应在充分挖掘电力系统现有灵活性资源的基础上,根据电力系统运行的实际调节要求,合理选择储能类型与储能市场,以市场化方式引导各类主体投资建设,统筹考虑电源特性,优化储能配置的规模、形式,提高储能利用率,发挥最佳调节能力。(记者 卢奇秀)


  转自:中国能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新型储能装机规模翻番 部分项目“建而不用”待破解

    新型储能装机规模翻番 部分项目“建而不用”待破解

    870万千瓦,这是截至2022年底,我国已投运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与2021年底的超过400万千瓦相比实现了翻番。当前,我国初步建立新型储能行业管理体系,地方政府和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建设新型储能积极性高涨。
    2023-02-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