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启动准备工作已就绪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1-09





  记者于8日举行的“中国碳市场大会2023·上海”中获悉,目前,启动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大会发言时表示,中国的全国碳市场由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和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共同组成,是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全国统一碳市场体系。其中,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已于2021年启动上线交易,目前启动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据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公布的信息显示,上线交易两年以来,碳价基本维持在每吨50元至80元,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序,交易价格稳中有升,市场活跃度稳步提升。截至2023年10月底,配额累计成交量超过3.8亿吨,累计成交额206.6亿元人民币。


  “总体来看,当前市场碳价和成交情况符合碳市场建设初期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政策工具的定位和预期,形成了符合现状、反映行业减排成本的碳价,碳市场的价格发现作用初步显现。”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碳排放交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希良表示,未来随着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市场的启动,将能激励更广泛的行业、企业乃至更多社会大众参与到温室气体的减排行动中来。


  据悉,本次大会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和生态环境部联合举办。(记者王默玲、陈云富)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