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自贸片区对台资台企产生“虹吸效应”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0





  “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是我们的特色和使命。”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日前向记者表示,在即将迎来挂牌三周年之际,福州自贸片区的投资贸易日趋便利、金融服务功能愈发突出、法治环境更加完善,对台资台企产生独特的“虹吸效应”。

fuzhouzimaoqu
(图片来源:互联网)

  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以来,福州自贸片区在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对台旅游、医疗、文创、演艺等17个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


  据统计,福州自贸片区挂牌前仅有台资企业43家,挂牌后至2017年底新增378家;设立了5个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吸引200多个项目入驻;引进4家台资银行,数量居省会城市首位,本地银行为台资银行办理同业存款、同业拆借折人民币76.1亿元、人民币清算186亿元。


  来自台湾新北的杨政诚于2016年3月注册成立了福建德翯经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美妆品配方的研发、制造和营销。他说,福州自贸片区推出的“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等一系列举措,使得闽台地缘优势得以凸显,免除两年办公室租金的做法也直接拉低了经营成本。


  福建利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目前正与岛内物流公司合作开展两岸跨境物流业务。“我们希望利用福建独特对台优势,打造对台小额商品线上化通路及台湾直邮通路。”公司副总裁陈伟说。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州市“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出台

    实施海陆联动发展,加快“智慧海洋”建设,创建国家级海洋文化生态保护区……近日出台的《福州市“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提出,福州将坚持海陆统筹发展,加快由滨江型城市向滨海型城市转变。
    2017-04-10
  • 福州筹建全国首个电子信息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作为国内较早布局物联网发展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近年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区)在政府引导下实现了企业的抱团发展,产业规模已具雏形,2016年实现相关产值540亿元。
    2017-05-19
  • 福州:打造大数据产业经济发展新引擎

    福州:打造大数据产业经济发展新引擎

    为了整合大数据、科研和市场主体的优势,连接长三角和珠三角,促进东南区域大数据产学研的发展,福州以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开发建设为重点,着力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动福州滨海新城建设。
    2017-06-26
  • 福州成为第五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

    福州成为第五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

    近日,国家旅游局发文同意在福州设立“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福州因此成为继上海、天津、深圳、青岛之后全国第五个获批“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的城市。
    2017-07-27

热点视频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又一起!连云港多家化工企业随意排污 触目惊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