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参与PPP有望迎政策鼓励 将在多方面给予支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0





  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在继续规范引导的同时,政策层面将推动PPP条例尽快出台。此外,将在项目推介、示范评选、资金安排、融资支持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进一步支持,进一步优化中国PPP基金投资方式,加大对民营企业及重点领域的投资倾斜力度,以提高民营企业的参与度。


  近年来,我国PPP取得显著成效。财政部PPP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7137个、投资额10.8万亿元,与2016年12月末相比,同比净增项目2864个、投资额4.0万亿元。


  此外,从2014年起,财政部会同有关行业部委每年推出一批PPP示范项目,已累计推出四批共1093个项目、投资额2.5万亿元。截至今年年初,在前四批示范项目中,已签约落地项目847个,投资额2万亿元,落地率77.5%。落地项目中,民营企业参与的项目425个、投资额7377亿元,分别占比50.2%和36.9%。


  示范项目中,民营企业占比率不断提升。不过,业内指出,总体而言民间资本参与的积极性还有待提高。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在政策层面,将促发展和防风险并重,进一步优化PPP环境,推动PPP条例尽快出台,完善税收、会计等配套政策和制度体系,同时,在项目推介、示范评选、资金安排、融资支持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进一步支持,提高民营企业的参与度。还将推动中国PPP基金进一步优化投资方式,加大对民营企业及重点领域的投资倾斜力度,更好发挥“引导、规范、增信”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加大公共服务领域资金投入,为PPP项目提供更大融资支持。


  中国PPP基金于2016年3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800亿元,其中财政部出资150亿元。据财政部介绍,截至2017年底,基金累计批准投资项目101个,项目总投资7286.58亿元,其中基金拟投资额492.5亿元,已向29个项目拨付资金82.7亿元。


  地方层面,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出台对民间资本的鼓励政策。例如,河南省日前下发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实施意见,对已经采取PPP模式的存量项目,经与社会资本方协商一致,在保证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可通过股权转让等多种方式,将政府方持有的股权部分或全部转让给民营企业。


  业内指出,不能否认,PPP在带动区域发展、引领行业破冰、发挥增信作用、复制经验做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不过,PPP毕竟属于新生事物,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部分地方确实出现了借PPP变相举债融资等走偏变异现象。


  对此,财政部始终坚持规范有序推广PPP模式,多措并举,推进项目规范运作,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2017年以来,财政部出台一系列政策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划清政府购买服务与PPP的边界,明确PPP规范运作的底线。部署PPP规范发展工作,组织各地进行全面自查。统一新项目入库标准,集中清理已入库项目等。


  按照财政部要求,此次集中清理的完成时限是今年3月31日。逾期未完成清理工作的地区,由财政部PPP中心指导并督促其于30日内完成整改。记者了解到,目前,PPP项目库的清理已近尾声,一些不规范项目被清理出库。


  业内指出,伴随清库的完成,PPP项目推进也会逐渐回归常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等政策也将起到引导作用。此外,在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中,PPP条例已经再次被列入。综合来看,PPP将会迎来更加规范、更有质量的发展。


  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注意到,在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创新投融资方式,规范运用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在他看来,这说明作为投融资模式的创新,PPP依然受到政策支持。而PPP条例继续列入立法计划,未来PPP将有法可依、更加规范,预计下半年立法进度有望加快。


  他表示,“下一步重点还是规范发展,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


  金永祥还建议,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必须在项目端发力,尤其是项目现金流的问题要解决。价格体制改革、收费项目应成为下一步PPP改革的重点。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要提高政社合作的质量,必须用共建共治共享的思想来指导,把政府、社会资本两方之间的合作转化为各相关利益主体之间的合作,在政府相关部门和相关平台、相关企业、相关融资方、相关中介、相关动迁居民、相关受益居民等主体之间,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规则、程序,并达成广泛共识,并在政府、市场、社会三者复合关系框架内,形成可执行的经济契约和社会契约。(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左翰嫡)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地方支持民企“高含金量”政策正在酝酿

    地方支持民企“高含金量”政策正在酝酿

    11月8日,以“坚持改革开放 坚定发展信心”为主题的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在济南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地方支持民企政策密集落地,山东等地还在酝酿更多“高含金量”政策,民营企业家信心正在增强。
    2018-11-12
  • 知识产权服务民企创新10条新政策发布

    知识产权服务民企创新10条新政策发布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知识产权服务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印发,《通知》从加强执法、加大融资、完善服务、培养人才、提高意识等方面,提出了10项知识产权服务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工作措施
    2018-12-21
  • 民企直接融资将再迎政策突破

    民企直接融资将再迎政策突破

    记者从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了解到,今年将继续加大推进民企解决融资问题的政策力度,尤其是在推进民企进行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等直接融资方面将实现重点突破。
    2019-03-18
  • 新一轮促民企高质量发展政策将加码升级

    新一轮促民企高质量发展政策将加码升级

    记者获悉,在民企纾困政策加快落地的基础上,多部门正围绕民企高质量发展展开新一轮调研,谋划一揽子促民企创新转型的重大举措,将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多路“输血”。
    2019-06-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