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海高新区出台科技金融扶持新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29





  2019年新年伊始,珠海高新区出台《珠海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扶持办法》《珠海高新区鼓励企业上市及新三板挂牌办法》《珠海高新区促进金融业发展扶持办法》3个扶持办法,对园区内企业、金融机构采取多种形式的奖励和补贴,最高奖励达1800万元。


  破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新出台的《珠海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扶持办法》规定,今后珠海高新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通过银行获得贷款,利息补贴按此前出台的《珠海高新区扶持创新创业“成长之翼”助贷办法(修订)》规定执行,最高可获得相当于银行贷款基准利率70%的利息补贴;企业通过小额贷款公司获得贷款,按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利息补贴,单个企业每年度补贴金额最高20万元。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进行融资,经备案且实际融资规模50%以上投放在珠海高新区的,按实际融资规模的1%给予一次性补贴,单个企业补贴金额最高200万元。


  据悉,《珠海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扶持办法》扶持对象为,工商注册地、税务征管关系及统计关系在珠海高新区主园区,符合珠海高新区产业导向,从事科研生产经营活动,上年度从业人员不超过500人、营业收入不超过2亿元、资产总额不超过2亿元,尚未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不含新三板)的企业。


  珠海高新区发展改革和财政金融局相关人员表示:“园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重产权’的特点,融资时没有房产抵押,大多通过担保公司来担保,当企业完成融资并产生融资担保费、知识产权评估费时,珠海高新区将按照实际费用的50%给予企业一次性补贴,单个企业每年度补贴金额最高10万元。”


  此外,倘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或在“新三板”挂牌,企业还将获得上市挂牌奖励。


  百万元奖励入驻园区并纳税上市企业


  除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新出台的《珠海高新区鼓励企业上市及新三板挂牌办法》通过上百万元的奖励进一步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扶持对象为工商注册地、税务征管关系及统计关系在珠海高新区主园区,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实行独立核算的企业。


  该《办法》规定,在国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分阶段给予高达150万元的奖励;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将分阶段给予高达80万元的奖励;对于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的企业,满足条件后将获得珠海高新区100万元的奖励。


  据了解,若上市企业(新三板企业除外)从珠海市外迁入珠海高新区并在园区纳税,或者通过异地收购上市公司(新三板企业除外)、并将原上市公司注册地迁入珠海高新区并在园区纳税的企业,首次年度营业收入达到3000万元以上(含3000万元)的,同样可获得珠海高新区100万元的奖励。


  此外,上市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通过配股、增发、发行公司债等方式再融资,且募集的资金50%以上投放在珠海高新区的,按再融资额的1%。进行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80万元。


  最高奖励1800万元引进金融“活水”


  除了多项奖励补贴园区企业的发展,对于引进金融机构,珠海高新区相应出台《珠海高新区促进金融业发展扶持办法》,从办公用房补贴、人才奖励、投融资扶持等多个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其中对于新入驻的金融机构最高可获得1800万元奖励。


  据了解,《珠海高新区促进金融业发展扶持办法》扶持对象主要适用于工商注册地、税务征管关系及统计关系在珠海高新区主园区的金融机构,包括经“一行两会”核准牌照的银行、证券、保险、期货、公募基金、信托等传统法人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风险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金融投资控股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融资主体企业应为珠海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


  该办法规定,对于新入驻的传统法人金融机构(不含分支机构),珠海高新区将按实缴货币出资的1%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高达1800万元;对于新入驻的传统法人金融机构一级、二级分支机构,将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新入驻的新型金融机构(不含风险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实缴货币出资达到1亿元以上,按实缴货币出资的1%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300万元。新入驻的风险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实缴货币出资1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的,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达到1亿元以上,按实缴货币出资的1%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300万元。


  此外,在人才奖励方面,办法规定,金融机构中任职的人员,奖励标准参照《珠海高新区引进培育人才“凤凰计划”若干措施》规定执行,最高按上一年度个人对园区经济贡献的100%给予奖励。


  “办法出台后,一举填补了园区鼓励金融业政策的空白。”珠海高新区发展改革和财政金融局相关人员表示,“通过诸多奖励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入驻珠海高新区,可以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更多的金融产品,惠及企业。”(记者 罗晓燕)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稳中有进 珠海高新区创新驱动迸发活力

    稳中有进 珠海高新区创新驱动迸发活力

    数据显示,珠海高新区一季度GDP增速为9.2%,高出广东省2017年经济增长目标2.2个百分点。这样一个“开门红”,为高新区全年经济工作开了个好头。
    2017-08-13
  • 珠海高新区创新驱动助力科技企业成长

    珠海高新区创新驱动助力科技企业成长

    近年来,珠海高新区以加快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统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引进创新创业要素,加快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像安润普这样的科技企业得到大力发展。目前,珠海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12家。
    2017-10-24
  • 广东珠海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收到1.34亿元“红包”

    广东珠海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收到1.34亿元“红包”

    为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政策,进一步推动企业以科技创新作为发展源动力,近日,珠海高新区加快兑现2017年度区级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认定奖补资金。
    2018-07-20
  • 广东“旅游+金融”开展乡村扶贫

    为彻落实广东省旅游行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实施方案,推动广东旅游扶贫和乡村旅游发展,近日,广东省旅游局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广东省分行签署了《“十三五”时期全面支持广东乡村旅游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2017-04-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