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七大流域将全面实行禁渔制度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22





  建立各流域相对统一的禁渔期制度,解决各地禁渔行动缺乏统一部署,特别是一些跨省、跨县水域管理盲区问题。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力度,近期又制定了海河、辽河、松花江和钱塘江等4个流域禁渔期制度。至此,内陆七大重点流域禁渔期制度和主要江河湖海休禁渔制度已实现全覆盖。


  在农业农村部21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海河、辽河、松花江是华北和东北地区的3个主要流域,面积广阔,自然环境丰富多样,孕育了诸多特有水生生物物种。但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3个流域的水生生物保护形势日趋严峻。


  目前,这3个流域的相关省份已开展了不同程度的禁渔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而言禁渔期制度还不健全,各地禁渔行动缺乏统一部署,特别是一些跨省份、跨县市的水域容易成为管理盲区。


  “建立各流域相对统一的禁渔期制度,有利于把散乱的禁渔行为上升为全流域有声势、组织化、严管理的禁渔期制度,加大三流域渔业资源及其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使华北、东北地区的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得到修复。”于康震说。


  同时,农业农村部将从今年开始分类分阶段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推进禁捕工作。此外,对相关流域的禁渔期也有了明确的时间段:长江、淮河、珠江等流域禁渔期为3月1日至6月30日;黄河禁渔期为4月1日至6月30日;海河、辽河、松花江禁渔期从5月16日开始,到7月31日结束。(记者 吉蕾蕾)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流域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流域生态修复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29日从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了解到,《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进行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永定河与滦河流域取得成效。
    2017-10-30
  • 2020年底以前实现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常年禁捕

    2020年底以前实现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常年禁捕

    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在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等重点水域逐步实行合理期限内禁捕的禁渔期制度,2020年底以前实现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常年禁捕。
    2019-01-14
  • 长江流域开展“十年禁捕”前最后一次禁渔 为期4个月

    长江流域开展“十年禁捕”前最后一次禁渔 为期4个月

    长江流域3月1日进入为期4个月的禁渔期。这是长江进入“十年禁捕”前最后一次实施禁渔。实施禁渔、打击非法捕捞、减少特许捕捞证、增殖放流……近年来长江流域实行的多项举措,旨在为母亲河抢回“休养生息”的时间。
    2020-03-02
  • 我国首个数字孪生流域建设重大项目审批立项

    记者14日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长江流域全覆盖水监控系统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是我国首个批复立项的数字孪生流域建设重大项目。
    2023-04-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