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召县马市坪乡:做大香菇产业 激发内生动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31





  近年来,河南省南召县马市坪乡党委、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激发贫困群众摆脱贫困、同步小康建设的内生动力和内在自觉为切入点,以推进香菇种植产业发展为手段,在创新合作参与、入股分红、就业安置等产业带动模式的同时,因村因地制宜、因户因人施策。以高庄村为试点,主导打造了香菇种植基地,提升了群众参与度,密切连接了产业发展与群众增收利益,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南召县马市坪乡高庄村香菇种植基地产业蓬勃发展


  马市坪乡高庄村位于乡政府15公里处,行政区域总面积1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4亩。资源匮乏,集体经济发展滞后。近年来,该村紧紧抓住脱贫攻坚的政策机遇,在认真分析、科学论证的基础上,从2017年初起步发展香菇产业,成立了“高庄村富鑫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县乡产业扶贫资金支持,投资建成了发菌、种植于一体的香菇种植基地,完成香菇种植20万袋,贫困户加入合作社8户,贫困户参与种植30户,就业35人,初步形成“一村一产业”的产业格局。


  香菇产业迅速辐射全村,形成大项目快速落地,小项目铺天盖地,家家有项目,户户有产业的产业扶贫新格局。打造了独具地方特色的脱贫产业,为实现稳定脱贫和同步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倪申 陈晨 贺小娜 冀俊培)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