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召县云阳镇:合理开发公益岗,变“输血”为“造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13





  今年以来,南召县云阳镇结合部分贫困群众文化水平较低、缺少技术特长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把“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作为增加贫困户收入的重要举措,帮助贫困户克服“等靠要”的落后思想,变“输血”为“造血”,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20200413110616668.jpg

  云阳镇政府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根据各村实际需要,按照户申请、村上报、镇公示审批的步骤,科学设置保洁员、护河员、护路工、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这些岗位的设置充分考虑到贫困户的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力求做到“量身定制”、人岗相适,帮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和“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愿望。通过把以往的“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有效地激发了贫困户的脱贫斗志,使他们在勤劳致富的过程中获得了更多的满足感、成就感和幸福感,增强了脱贫工作的稳定性和长效性。


  为增强公益岗带动脱贫的实际效果,云阳镇政府积极开展岗前培训,向贫困群众讲授工作标准、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让贫困群众“专业”上岗;同时实行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让贫困群众既干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又安心照顾家庭。此外,村两委和贫困群众还签订了《扶贫公益岗位告知书》,让贫困群众能够安心、舒心上岗。


  截至目前为止,云阳镇已在所属24个行政村设置了166个扶贫公益性岗位,全部用于安排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模式的推广,使云阳镇进一步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实现了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无缝对接。(倪申 廖涛 赵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