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农行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3





金融赋能 点亮长江绿色经济


南通如东有着江苏1/9的海岸线,依托丰富的海洋和风能资源,近年来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农行南通如东支行以服务风电开发企业和风电产业链为主线,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深耕绿色金融蓝海。


三峡集团是一家定位于服务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京津冀协调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国有企业,2018年,其项目公司三峡新能源南通有限公司在如东成立,农行南通如东支行及时问需,为其开立了基本账户。2019年末,公司三峡新能源南通如东H6、H10两个海上风电项目成功获得海洋环评批复,农行南通如东支行迅速与农行江苏省分行、湖北三峡分行及江苏三元支行多级联动,组建调查评估小组,为解决贷款规模和风险防范问题,经过多方数次协同分析沟通,对两个项目突破条件准入,以系统内联合贷款的方式共计融资60亿元,实施优惠利率,其中农行南通如东支行作为牵头行参贷30亿元。该项目全部机组完成并网发电后,正常年份售电量将达到12亿千瓦时,能为华东地区近百万户家庭带去光明和热量。


三峡集团是农行南通如东支行支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缩影。从最早的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如东第二风电场100兆瓦项目获批,到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场建设,再到如今全国独有的“海上风电母港”打造,农行南通如东支行已为包括国家电投、上海电气、龙源电力、华能集团等在内的一批国内风电龙头企业提供了授信近200亿元的绿色信贷支持,不仅为“南通打造风电产业之都,形成千亿级风电产业集群”护航,更为地区在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升级、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贡献了金融力量。


金融创新 推进港口转型升级


作为古长江入海口的如东洋口港,经过多年建设,已成为集长江口北冀亿吨级深水海港、现代化石化基地、江苏沿海重要重化工业基地、长三角地区运输中转枢纽港和物流中心等特色为一体的组合港。近年来,为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南通市将如东沿江化学工业园搬迁和升级作为解决“化工围江”问题的抓手之一。


2017年,专为进一步提升该区域综合承载能力和投资环境而制定的“江苏省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新城开发建设PPP项目”被成功纳入江苏省PPP项目库,并于2018年获批建设。在获悉此情况的第一时间,农行南通如东支行就组织专人跟踪,主动与承办该项目的中交小洋口如东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对接金融服务需求。经过近半年多轮沟通,为项目建设量身订制了专项金融服务方案,牵头组建中交小洋口如东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江苏省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新城开发建设PPP项目”19亿元银团项目,以小洋口如东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和江苏省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同签订预期收益质押的方式解决担保问题,同时积极向上级行争取信贷规模,参贷9.5亿元,目前已成功实现投放。届时项目竣工后,将建成其辖内旅游食品加工园、一河两岸滨水街区、海上风电生装产业园等基础配套,并有效带动当地就业,进一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金融“输血” 提升交通枢纽能级


“时间紧迫,项目表发起冲刺,我们每天要完成约10公里铺轨任务。”铺轨现场,铺轨机缓慢开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对落在无砟道床上的钢轨进行调整和扣件固定。盐通铁路建成后,可连接连盐、徐宿淮盐、通苏嘉、沪通等铁路,将改善苏北沿海城市的交通条件及投资环境,缩小江苏沿海城市间时空距离,增进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加速人力资本、信息、技术等经济要素的流动,为国家江苏沿海开发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对响应国家沿海发展战略和推进沿海经济的发展等均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该项目也是策应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对江苏北部地区融入上海都市圈,促进区域经济相协调发展和推进沿线城镇化建设进程的重要举措。


盐通铁路的顺利推进,得益于金融的强力支持。2018年,随着央行政策的收紧,建设资金多依赖银行贷款支持的铁路建设受到冲击。作为苏北铁路最关键的节点工程,盐通铁路建设一旦停工,不仅影响苏北铁路的工期,还会造成工程建设成本的增加。南通农行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项目方对接,了解工程进展和资金需求,开通绿色通道,由徐州分行、南通分行、盐城分行、三元支行组建内部银团,发放固定资产贷款60亿元,海安支行承贷15亿元,用贴近、贴实、贴心的全流程服务有效协调解决了铁路建设中的资金难题,保障工程的顺利实施。


盐通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第一纵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串联“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交通脉络,预计2020年12月实施通车。下阶段,南通农行还将进一步围绕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规划目标,继续支持北沿江高铁的建设,提供贷款100亿元,为其量身订制综合化、个性化金融服务,全力服务交通强省“加速度”建设,以农行新金融实践助力“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


金融“旋律” 奏响服务文旅之声


农行南通分行积极响应当地市政府打造“国家森林城市”的号召,大力开展“金穗南通五山旅游联名卡”专项营销活动,做大批量获客,扩大客户规模,提升社会品牌度,取得一定成效。截至10月30日,全市“金穗南通五山旅游联名卡”累计发卡20.67万张,其中:I类账户14.28万张、II类账户3.88万张;绑定存款15.67亿元。目前人脸信息采集6.82万户、年票充值3.52万笔、累计缴费330万元。


2018年10月农行南通分行推出全省首例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方便游客进出景区的“金穗南通五山旅游联名卡”智慧项目。联名卡具备借记卡基本金融功能,同时兼具狼山风景区年票使用权限,有效提高了年票的办理效率,获得景区和广大市民的肯定。2019年南通获批首个国家森林公园,农行南通分行意识到“金穗南通五山旅游联名卡”的项目推广意义,再次对狼山度假区管理办公室进行跟踪营销,进一步开发加载项目卡的功能运用,发展狼山景区酒店、游乐场、游泳池等多家优惠商家,打造客户消费环境,加强商圈的配套服务,提高客户的刷卡频率,优化用卡体验。


金融智慧 助力新出海口建设


通州湾位于江苏省最东端,长江入海口北翼,是中国东部沿海最后一片宝贵的深水海域。自2012年通州湾开发之初,南通农行全程陪伴,见证了通州湾强劲有力的发展步伐。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签约了《通州湾新出海口开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南通农行以优质的产品和高效的服务,成为当地政府金融合作的首选,2019年成为通州湾非税收入收缴代理行,2020年成功中标南通沿海开发集团政府专项债专户开户的第三标段代理银行,为1.7亿元通州湾项目监管资金提供服务。


沿海建设水利先行,为了整合区域内水利工程资源,畅通水运通道,通州湾新区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滚动发展”的总体思路,启动三夹沙港区和腰沙南部港区开发,建设5-30万吨级码头和航道。农行南通通州支行经过4个多月的项目评估和审查,为其发放项目贷款3.8亿元,助力其对55条河道整治疏浚、河道岸坡整治及区内控制建筑物完善,为当地惠民利民工程提供核心源动力。


2020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通滨海园区“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建设”项目8亿元的贷款无法如期归还,农行南通通州支行再次伸出援助之手,为该项目贷款重新约期,重新制订还款方案,将贷款还款期延长5年,有效对接政府的金融需求,确保政府建设不断资、不减档。此外,该行还以“金科通”“税e贷”等产品为抓手,累计投放贷款2000余万元,支持通州湾辖内的博尚工业、方鼎精密铸造等小微企业发展,为通州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南通农行深入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主动,靠前服务,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大局,为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提供金融支撑,争做区域内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首选银行。


  转自:南通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