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添利” 增强深圳金融业“输血”能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09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深圳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高质量支持。2022年,深圳金融业增加值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占GDP比重跃升至15.9%,延续了高速增长态势。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圳税务部门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服务深圳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深圳“双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数字赋能 打通办税“快车道”


  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深圳银行业资产总额达12.86万亿元,同比增长11.39%,第一季度保费收入538.97亿元,同比增长14.4%……一串串亮眼的金融数据背后,离不开税收服务的强有力支持。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深圳市税企直连的首家试点企业,自2020年起接入直连平台,实现了主要税种秒级一键申报。“这大大节省了我们公司日常的纳税申报工作量。”平安银行税务经理陈振笑说。据介绍,税企直连平台是深圳税务部门近年推出的一项便民办税举措,企业可在该平台实现涉税业务一键查询、一键申报、一键缴款。据陈振笑介绍,平安银行接入税企直连平台后,总行企业所得税季度预缴申报时间从过去的3个小时缩短至10秒,增值税申报时间由过去的2小时缩短至10秒,在效率提高的同时,申报错误修改而导致的额外工作量也同步减少。


  税企直连平台是深圳税务部门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为金融业提供智慧化、便利化服务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深圳税务部门还通过健全“远程办”“掌上办”“视频办”线上办税场景,建成“线上+线下”税费服务新体系,以纳税申报效率的提升助力金融企业的管理效能再上新台阶。


  税惠助力 金融“活水”润实体


  《中国金融科技燃指数报告(2022)》显示,深圳金融科技总指数仅次于北京、上海,排名全国第三。深圳税务部门发挥政策撬动作用,加速推动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效能。


  为帮助金融企业更好地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深圳税务部门创新推出研发费用“清单式”服务,联合科技部门提供事前判定服务,实现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助力培育金融科技龙头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助力金融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动力。”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负责人介绍说,“以保险行业为例,2022年,深圳市享受'清单式'服务的保险企业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4.45亿元,减免税款约1.1亿元。”


  插上科技的“翅膀”,金融“活水”对实体经济的“滴灌”更加精准。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额贷款利息免征增值税等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支持金融业的发展,为金融反哺实体经济赋能。


  “2022年,我行享受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额贷款利息免征增值税约8300万元。得益于税惠政策的支持,银行的税负降低了,发放小微贷款的积极性更高了。”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财务人员郑璐萍说,税务部门持续落实支持金融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引导带动金融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为中小微企业焕发生机起到了助推作用。


  与此同时,深圳税务部门还牵头建设具有深圳特色的“税银信用互动”二期风控数据模型,与银行业金融机构打通企业共用信用渠道,整合税务与金融资源,推动“互联网+税务+金融+供应链”创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融资服务。


  先行先试 持续擦亮“金招牌”


  随着深圳金融业体量和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对税收服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深圳税务部门正全力推进以夯实征管基础、优化税费服务、管控涉税风险为内容的“夯优控”专项行动,通过解决征纳两端需求,发挥深圳市税务部门扁平管理优势,在管理服务创新上多走一步,打造金融业税收现代化“深圳样本”。


  聚焦金融业税费管理和服务领域,深圳税务部门通过印发制度文件实现规范流程、开展数据治理确保优惠快速直达、运用小程序提升审批效率等措施,夯实征管基础;成立大湾区金融业税费专业化服务团队,发布《金融业税政字典》,推出“大企业提级管理服务机制”等举措,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服务体验;注重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及跨境监管效能,整合风险监控库为金融企业提供个性化的税费风险“体检式”服务、推出粤港澳金融企业跨境业务税费指引,为深圳金融企业深度参与对外开放创新合作、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税收支持。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兴,则经济兴。深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持续擦亮税收服务的“金招牌”,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深圳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金融中心贡献税务力量。(刘恺 钟晨晨 本报记者 林建荣)


  转自:中国税务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湖南:前三季度湘企共享受科研税惠322亿元

    湖南:前三季度湘企共享受科研税惠322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湖南省已累计有1万余户企业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申报加计扣除金额322亿元,极大激发企业研发投入动力和创新发展活力。
    2022-12-02
  • 福建税务落实税惠 促进高新企业发展

    福建税务落实税惠 促进高新企业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福建省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户数同比增幅达46.46%,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额增幅达80%,全省高新技术企业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增幅分别达55%和37%。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创新创造活力迸发。
    2022-12-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