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提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8-01





  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27日表示,我国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力度、广度、精度不断提升,未来将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吴朝晖在当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在金融的助推下,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至第11位。截至今年6月底,科创板上市企业542家,总市值达6.72万亿元;北交所上市企业204家,总市值超2668亿元。


  吴朝晖介绍,针对部分银行对科技型企业“看不懂”“摸不准”等问题,科技部将引导银行建立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评价体系,构建适应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特点的信贷产品;支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服务于科技创新,尤其是服务于重大科技创新;推动商业银行强化服务科技型企业信贷的精准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科技部还将进一步支持引导资本市场敢于投早投小,引导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入到关键技术领域和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支持科创板、北交所更加精准地增强科技型企业融资的可得性。同时,进一步推动建立完善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全国已经培育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过1.2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8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超过20万家,在产业链强链稳链固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负责人牟淑慧说,我国持续引导金融资源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与相关部门共同实施“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开展“千帆百舸”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月一链”投融资路演活动,不断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为做优做强实体经济贡献积极力量。(记者 张泉、张辛欣)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汕头出台16条措施促进科技创新发展

    近日,汕头市委、市政府出台《汕头市促进科技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在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实施企业研发财政补助等16个方面拿出“真金白银”的“大礼包”,其中市级重大科技专项最高补助可达100万元。
    2017-04-17
  • 合肥经开区出台多项政策扶持科技创新

    今年,合肥经开区修订出台“4+4”产业扶持政策,再次把推进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加有力、更加贴心、更加到位的政策扶持。
    2017-06-26
  • “首都科技创新券”投入1.4亿元 精准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

    记者29日从北京市财政局了解到,北京市自2014年启动“首都科技创新券”以来,已累计投入1 4亿元。该举措降低了企业技术创新成本,引导科研机构的科技资源、研发活动更多地向市场需求倾斜。
    2017-07-03
  • 哈尔滨"39条科技政策"激发科技创新创业活力

    在《实施意见》的驱动和引导下,哈尔滨市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创业潜力活力进一步激发,政策红利效果进一步凸显。
    2018-02-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