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位大咖齐聚 2019(苏州吴中)汽车关键部件新生态产业峰会隆重召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6





  苏州市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域,有着悠久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历史及很强的产业基础,已吸引了博世、爱信集团、日立汽车、麦格威等多家国际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落户建厂。

  而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变革下,国内汽车产业结构面临巨大挑战,传统供应链体系已经无法满足新时代汽车需求。而零部件作为汽车产业的基础,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变得尤为迫切,产业供应链格局正在重构,新的产业链生态即将酝酿而成。

  在此背景下,一场凝聚产业共识,明晰汽车产业链条转型方向,共同探索电动化、智能化协同发展路径的峰会应运而生。

  10 15 日,“ 2019 (苏州吴中)汽车关键部件新生态产业峰会”在苏州石湖金陵花园酒店盛大开幕,由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由高工产业研究院( GGII )、高工电动车、高工智能汽车共同承办。

  涵盖知名专家学者、国际国内知名主机厂、新能源及智能网联产业链高层的近 500 位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会。 来自中国工程院院士、资深专家学者及国际国内汽车核心零部件巨头的 13 位企业代表做了精彩主题演讲,共话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新生态发展面临的机会与趋势。

  汽车产业是苏州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目前已经形成了整车、零部件、售后市场的完整产业链,产品覆盖了乘用车、关键零部件以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2018年苏州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超过了500家,规模以上汽车企业业务收入达到了1637亿元。

  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马立恒做了关于 “吴中开发区投资环境推介”的主题演讲,并具体从区域概况、产业概况、产业载体、投资优势四个部分详细阐述。

  马立恒介绍,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苏州重要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具备产业集聚明显、优势企业突出、产品门类众多等三大优势。区内有近50家汽车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在发动机系统、底盘系统、新能源电池等零部件生产领域具有较好的产业优势。

  近年来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努力打造“智能制造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及“汽车零部件、检验检测、电子商务”三大特色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同时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并进入叠加融合、相互赋能、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汽车能源动力、生产运行、消费使用将发生全面变革。

  本次峰会对吴中区及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从产业投资角度来看,未来五年将是汽车关键部件“新”生态产业投资的黄金机遇期。从区域工业地产角度来看,未来五年中国各地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将持续掀起争夺战,如何打造集项目孵化、风险投资及资源整合、产业服务于一体的创新模式,将是核心竞争力所在。从产业基础来看,苏州市及吴中区已经聚集了汽车主机厂、新能源及智能网联关键零部件等众多企业,例如爱信 AW 、汇川技术、配伟奥等。此次峰会围绕产业链打造更完善的汽车关键部件“新”生态,位于长三角核心区域的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将迎来巨大的产业发展机会。

  中国工程院杨裕生院士将做“我国电动汽车安全问题分析”的主题演讲,深入剖析当前电动汽车面临的安全问题,围绕电动汽车安全问题、频繁燃烧的根源分析、解决安全与里程矛盾三大领域。杨裕生院士指出,造成电池频繁燃烧的根源主要包括电池技术、发展路线、补贴政策等多方面。

  电动汽车安全需解决五大顾虑:里程焦虑、安全焦虑、充电焦虑、价格焦虑、电池焦虑等。杨裕生院士建议,安全应该放在电动汽车发展的第一位置,应提高安全性、降低价格,不应片面追求长续航。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原司长张相木从政策层面现场解读“新时代的汽车产业特征与政策走向”, 他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的新时代,显著特征是,汽车保有量增长速度逐步放缓,汽车销量的增长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有时甚至会出现负增长。

  汽车销量不增反降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受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刺激,2016年汽车销量爆发式增长,提前释放了后几年的消费。二是受经济下行等负面因素影响,潜在购车人群消费信心不足。张相木认为,中国车企目前的实力仍然不强,但中国品牌竞争力在不断上升,并在汽车新四化领域具有一定先发优势。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国品牌的崛起将进入快车道。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发表了“强化基础性研发应用,特别是对新能源汽车,

  这是建设汽车强国第一要素”的主题演讲,重点介绍了新兴领域核心技术及加速汽车零部件电动化转型升级两大领域。他建议,应狠抓核心技术加强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成立权威汽车智库、制定新政策等多举措建设新时代汽车强国。

  高工产研董事长张小飞博士发表“2019汽车产业‘新’趋势”主题演讲。张小飞博士指出,汽车四化对整车、对零部件、对模式等都将带来系列变革及新要求。

  张小飞认为,电动化主要呈现以下九大趋势:一是全年产销量保持增长;二是全球主流传统车企向电动化转移,且加快在中国布局;三是合资乘用车企新能源车型发力中国市场;四是新能源汽车结构变化;五是乘用车车型高端化,A级以上乘用车成为市场主流;六是N1级别专用车放量增长,中重卡占比提升;七是电池竞争格局继续分化;八是电机、电控市场外资零部件企业装机量迅速提升;九是动力电池多种路线并行。

  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上,张小飞认为,2021年~2025年技术快速提升,成本大幅下降,氢燃料汽车从商用车向乘用车规模应用;2030年以后,产业技术成熟,进入大规模商业应用,将和电动车并驾齐驱。

  在10月15日下午举行的“自动驾驶+车联网关键技术应用”专场,包括博世、爱立信、傲酷雷达、采埃孚、觉非科技、镭神智能、哈曼、华砺智行等8家国内外领先企业高层带来智能网联领域的精彩主题分享。

  会议最后,多位大咖围绕“汽车产业变革下的供应链新生态、电动化智能化对于汽车供应链的重塑和变革、新兴零部件企业如何达到车规级要求、国际零部件企业的本土化策略调整”等行业热门话题带来一场深入的圆桌对话的“思想盛宴”。

  转自:中国财经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