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销季难再现 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仍是主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4





开发商促销措施难改市场观望情绪——热销季难再现 楼市稳是主流


  当前,在“房住不炒”定位下,“一城一策”持续发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仍是主流。


  近期房地产调控最大的特点是与房地产相关的金融政策密集出台,从房地产按揭到开发商的各种融资渠道都有不同程度收紧。


  从各项数据来看,今年“金九银十”依然难以再现。在部分城市,尽管开发商推出了不少促销措施,但总体而言,未起波澜。当前,在“房住不炒”定位下,“一城一策”持续发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仍是主流。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地方出台了新的调控措施,有松有紧。


  比如,江苏扬州恢复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从35万元提高至50万元。专家认为,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有利于支持刚性购房需求,能够减少职工购房贷款压力,购房者也可以享受更好的保障。


  安徽宿州发布的《关于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致全市人民群众的一封信》中提出,农业转移人口在主城区购买首套商品住房、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并落户,对缴纳的契税给予全额财政补贴。财政补贴有助于降低购房压力和刺激购房需求。


  而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调控措施也随之而来。今年以来,呼和浩特二手房价在纳入国家统计局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中涨幅居前。国庆长假前夕,呼和浩特印发了《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实施方案》,规范房地产市场运行,全力稳房价。方案包括限购、限贷、限价政策,申请商业银行贷款的,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两成,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四成,三套房及以上不得办理;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第二次申请须在第一次公积金贷款还清之日起5年后申请,三次及以上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予受理等。


  专家分析认为,呼和浩特的调控新政旨在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行为,防范化解市场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近期房地产调控最大的特点是与房地产相关的金融政策密集出台,从房地产按揭到开发商各种融资渠道都有不同程度收紧。


  此外,各地公积金政策也密集出台,成都、无锡、武汉、海南、贵阳等多个城市,陆续发布了公积金政策,有宽松也有收紧。整体来看,大部分城市都是针对各自楼市发展现状所采取的“一城一策”。


  调控持续密集出台,金融政策收紧,传统热销季难再现,这是否代表房地产要彻底“凉凉”?专家认为,房地产市场仍然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夏磊认为,当销售回归自住需求,房地产市场将进入总量稳定、区域分化的新阶段。六大因素支撑我国房地产市场中长期市场空间,包括城镇化推进,大量农村人口持续进城;城市间人口迁移增加;住房消费升级;居住条件改善;经济增长带动居民住房消费;家庭结构变化,规模小型化。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市场发展应该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不能过度提前透支居民的消费能力,也不能将房地产作为拉动或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要高度警惕高房价对创新创业的破坏性作用。(记者 亢舒)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社科院蓝皮书: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首超10万亿门槛

    社科院蓝皮书: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首超10万亿门槛

    社科院城环所副研究员王业强今日介绍《房地产蓝皮书》时表示,2016年房地产投资增速逐步回暖,全国房地产开发总投资规模首次超过10万亿元的门槛。商品房增速也自2010年以来重新回到两位数增长
    2017-05-09
  • 前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25个月以来新高

    前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25个月以来新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5月15日发布的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与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双双创下一段时间以来的新高,同时,去库存加速,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创下2015年9月末以来新低。
    2017-05-16
  • 住宅投资增速时隔9月首回落 二季度或成投资拐点

    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至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显示,虽然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上扬,但住宅投资增速在2016年8月后时隔9个月再现放缓迹象。
    2017-05-17
  • 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显效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持续加大,不仅出台调控措施的城市个数增多,调控在一些城市的力度也在加码。目前,调控成果已经初步显现出来。
    2017-06-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