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飞香:呼吁建立国家核心零部件研发创新体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2





  近年来,我国高端装备研发制造能力不断提升,尤其是在主机制造和系统集成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以盾构机为例,在核心企业带领下,我国已经完全掌握常规机型总体设计和制造技术,并具备新机型和新技术的快速开发能力,总体研发制造水平跻身世界前列。


  日前,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端地下工程装备产业,从零起步,短短几年就得到了快速成长和高质量发展。10年之前,中国使用的盾构机等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全部依赖进口;10年以来,铁建重工在高端地下工程装备领域坚持自主创新,开发的所有产品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企业研发的50多项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多项产品填补全球空白,由跟跑,到并跑,甚至有些技术和产品在全球是领跑。


  据介绍,目前国产盾构机占领了国内90%市场。10年以前进口一台硬岩隧道掘进机要近4亿元,现在铁建重工自主研发的相同设备只需要2亿元,而且质量更好,性价比更高。除了满足国内需求,盾构机产品还出口到俄罗斯、土耳其、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刘飞香说:"60多年前,苏联专家帮助中国修建北京地铁一号线。去年,我们的5台盾构机出口到俄罗斯,助力莫斯科地铁建设,有效地缩短了建设工期,得到很好的评价。俄罗斯专家表示,'以前是我们帮中国修地铁,现在是中国帮我们修地铁,这种变化很大,中国很了不起!'"


  目前,铁建重工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地下工程装备大规模定制化企业。10年来,铁建重工地下工程装备累计产值已经超过6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100亿元。


  不过,刘飞香也强调,目前我国核心零部件产业发展也面临很多问题,如基础设计及工程验证体系不够完善,基础工业较为薄弱制约了核心部件国产化进程,国产零部件可靠性、稳定性仍然不足。以盾构机产业为例,尽管整机零部件国产化工作逐年提升,但部分已实现国产化的元器件及系统在可靠性和使用寿命方面仍存在差距。如除尘风机、锚杆钻机、导向系统高精度激光棱镜等机、电、液、光学领域的核心器件和系统。


  为此,刘飞香建议,我国应明确各类型核心零部件,特别是关键共性产品的路线图及创新目标,建立国家核心零部件研发创新体系、试验检测体系。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和市场实际需要,按照轻重缓急原则,整理和发布不同产业、不同类型的核心零部件产品清单。


  同时,通过政府或行业协会整合资源,明确不同核心零部件产品研制的实施主体,建立以主机企业牵头为主,配套企业与科研院所等单位联合攻关机制,制定不同类型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方案,构建国产核心零部件研发创新体系。依托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资源,建立共性核心零部件研发试验平台,制定完善的产品技术标准,打造具备行业公信力的检测试验平台,构建国产核心零部件试验检测体系。


  刘飞香还表示,目前首台套保险只针对单个产品,所以相关部门应将核心零部件纳入首台套保险范畴。(记者 杨明)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董明珠:“掌握核心科技”不只是一句广告词

    从“好空调格力造”“格力,掌握核心科技”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十几年来,在董明珠的带领下,格力广告语的变换不仅是企业发展战略和思路的调整,更是中国制造业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
    2017-03-21
  •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以工匠精神打造国货精品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健全优胜劣汰质量竞争机制。质量之魂,存于匠心。
    2017-03-21
  • 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实体经济要卸包袱

    今年全国两会,关于发展实体经济的建议着实不少。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表示,关于实体经济存在五大问题,解决方案有两个,一是为实体企业卸包袱,另一个是实体企业的管理模式要跟国际接轨。
    2017-03-21
  • 李卫:改革科技评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成效

    近年来,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重要进展。按实际购买力计算,我国科研总投入已是世界第一,从事科技工作的人数和专利论文数量也达到世界第一。但总体来说,科技成果仍然是多而不新,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自主创新成效与科技...
    2017-03-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