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刘庆峰:2019年是AI规模化落地元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5





  “20年前发展人工智能只能靠企业自身的原创能力,而今天人工智能应用是企业原创能力和数据迭代相互结合,中国在数据方面具有优势,再加上政策的有力支撑,未来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将进入难得的机遇期。”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过去几年的积累为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2019年将是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落地元年。随着规模化应用落地,人工智能企业用户规模将快速增加,收入毛利将快速增加,企业收益也将显著增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智能+”,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对于“智能+”,刘庆峰认为,可以理解为AI+IoT,AI+IoT可以使得制造业更加智能化。


  “人工智能将给制造业带来深刻改变,可以促进生产制造过程智能化发展,促进产品本身智能化发展。一方面,制造业企业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更好地分析用户需求,从而使个性化的产品设计能够做得更透彻。在生产过程中,通过人工智能可以全自动完成个性化生产,从而提升企业应对个性化需求的能力。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对制造业产品本身也是有巨大帮助的。比如汽车是典型的制造业产品,可是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汽车能听会说、能看会认,甚至促进自动驾驶发展。另外,家居产品也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实现能听会说。这些都是制造业全新的品类。”刘庆峰指出。


  当然,刘庆峰也谈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瓶颈。他认为,目前人工智能的算法还有很多局限性,在一些应用场景比如无监督训练还很难实现。目前让机器学习大量数据,并马上自我进化,还很困难。因此,他认为当前中国必须要加大力度在人工智能源头技术上创新,人工智能源头技术创新面临难得的窗口期。


  对于如何加强我国人工智能源头技术创新,他建议,要加大数学基础原理的研究,创新数学统计建模方法。据介绍,数学基础原理研究是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脑科学研究和数学统计建模方法深度结合,将是人工智能下一步发展的突破方向之一。另外,他还建议加强脑科学基础研究。


  人机耦合是人工智能技术在推向实用过程中将长期使用的一种方式,刘庆峰建议我国应推广人机耦合的协作模式,加快人工智能落地应用,通过技术和产品双轮驱动反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在刘庆峰看来,人才培养至关重要,关系到我国产业未来的竞争实力。“落实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必须人才先行,打造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矩阵’,形成基础能力人才、源头创新人才、产业研发人才、应用开发人才、实用技能人才等多类型人才并重并用的局面。”刘庆峰表示。


  他建议,要强化基础学科设置和素养教育,推进人工智能基础人才建设;实施“科学家创新培养工程”,培育和引进人工智能源头创新人才;开展“共享平台”建设,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研发人才;实施“行业人才应用工程”,推进人工智能行业应用人才培养;强化技能培训和开发,锻造人工智能时代的技术工人。(记者 徐恒)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