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海底盾构地铁隧道主体完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2





  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21日上午,随着“成功号”盾构机完全拆解吊出接收井,国内首条开工建设的海底盾构地铁隧道——厦门地铁2号线穿海隧道完成主体工程,顺利铺轨。


  据负责施工的中铁十四局项目经理王晓琼介绍,隧道全长2760米,使用两台直径7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下穿厦门西海域,穿越运输繁忙的厦门西港主航道和国际游轮码头。隧道穿越地层地质情况复杂多变,有“地质博物馆”之称。


  为攻克难关,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为组长的专家组多次到隧道现场指导,优化设计方案,采用新技术、新工艺20多项,为我国建设海底盾构隧道、攻克复杂地质难题积累了宝贵经验。孤石与基岩突起海上爆破处理技术、海底盾构接收技术等9项技术成果已申报国家技术专利。


  钱七虎院士表示,厦门穿海隧道在这种极端复杂的地质条件下,采用的不良地质处理、设备选型、参数配置和施工技术方案总体合理,掘进效率总体处于较高水平。(记者 齐中熙)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最深地铁海底隧道顺利贯通

    我国最深地铁海底隧道顺利贯通

    6日上午,随着胶州湾海底80多米传来一声炮响,由中国中铁三局、中铁十八局等单位承建的青岛地铁1号线过海隧道顺利贯通。这是目前国内最深地铁海底隧道,为青岛地铁1号线全线按期完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11-07
  • 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开建

    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30日,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广州至湛江高速铁路湛江湾海底隧道开工建设,标志着广湛高铁正式开工。
    2020-07-01
  • 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海底隧道开始盾构掘进

    3月29日,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施工的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29日开始盾构掘进,标志着世界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海底隧道开始海底段主体施工。
    2021-03-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