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匠于相武:把制造机器人的流水线改成全自动口罩机器生产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04





  “我是党员,现在是我们奉献的时候,没得说,那我就全力以赴,把自己所学都用上去。我能做的是为那些口罩生产提供全自动机器,那我就投入到机器的研发和制造之中。”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暂停工厂主营业务推掉机器人制造的高额订单,转型加急生产n95、全自动平面口罩机,以成本价将首批68台口罩机加急发往武汉、四川、湖南等客户手中,位于顾村镇的众宏(上海)自动化有限公司的上海工匠于相武,为支援全国抗击疫情做出了巨大牺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用自动化高科技为人们创造幸福生活”的工匠精神。
  


  1973年出生的于相武,20多年来始终坚持研究学习智能机器人的研发生产设计,坚持对工业机器人技术的钻研,先后获得了38项知识产权、8项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专利、15项软件著作权,研发设计出7款适合中国企业的工业智能机器人,为推动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说话带一点东北口音,貌不惊人的他,于2019荣获“宝山工匠”,并在上海工匠评选之中,经过层层选拔、激烈角逐脱颖而出,获得“上海工匠”殊荣。


  当下,在众宏自动化公司的车间里,原本出产高精尖机器人设备的流水线,已经被于相武改造成了制造全自动口罩生产机器的流水线。于相武粗粗算了一笔账,这种类型的口罩生产机每分钟能生产120个口罩,一台机器送达订户手中开工,就意味着每天能生产十几万口罩。“也就意味着能大致解决几万、十几万人一天的安全防护问题,”但是,于相武并没有感觉肩上的担子有所减轻,口罩机器相当缺口大,他和留守的同事还在加班加点抢生产。


  事实上,于相武所做的这一切,意味着他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一方面,机器人生产大额订单被推掉,虽然得到客户的理解,但巨大的经济损失仍不可避免。而于相武他们的口罩机器则以成本价提供给订户。“没有什么比保命更重要的,我们把抗击疫情当成战争支援去做,保证人民的安全是压倒一切的大问题。”


  另一方面,把机器人生产线改为全自动口罩机器生产线,技术上有着极高的难度,即便对于相武这样有着20多年研发制造经验的“老法师”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


  展开技术攻关的于相武,从过年伊始,从来没有一天是在凌晨四点前睡觉的,而过了清晨六点,联系口罩生产机器的电话都又打了进来。被叫醒后,于相武又立刻投入到研发工作中。“我每天只吃一顿或者两顿饭,都是忙得忘记了。”有一次,他和另外一家公司的老总埋头工作,直到晚上八点才意识到当天还没吃早饭。用于相武的话来形容,非常时期,他们一天的时间就要攻破之前用一年时间完成的技术攻关。


  不只是前期的图纸、机械部分和电气部分的攻关,公司里大批职工在春节前就离开上海,回了老家,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的于相武严格按照防疫规定,不允许他们返沪。但拆除原先生产线,安装新的生产线,都需要大量的人手。于相武他们在过年时以三倍工资加上每天500元补贴,仍然很难在本地招到工人。而由于人手紧张,团队成员无法到齐,于相武甚至在调试程序上也亲力亲为。


  不只是人手安排,从用电到厂房安排,没有一处是于相武不费心的。“和正常工作时期相比,现在,每走一步都要费很大的周折,”但信奉“路不行,不至;事不为,不成”的于相武,依然选择迎难而上,“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不走是没有路的,在现在这种情况下,不去做,或者简单地做都是不可取的,再举步维艰,我们排除万难。”


  全自动的口罩生产机在经历一波三折之后终于走下了流水线,而本来就清瘦的于相武的体重一下子骤降10斤。如今,他的太太已经怀孕六个月,平时工作忙碌的于相武本来答应在春节假期多多陪伴,然而,现在,他“食言”了。对妻儿有歉意,但于相武对自己的选择不后悔:“我的家是小家,国家是大家,在关键时刻,小家、大家要有先后和取舍。”(顾村镇 供稿)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