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加码基建投资 二季度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料提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05





  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基建投资步入“快车道”。近日,多部门表态推动重大项目和工程尽快复工复产;云南、重庆等多省市密集公布年度重大基建项目和投资计划。专家预计,二季度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料提速,交通基建和5G等“新基建”将轮番发力,在专项债扩容等一系列稳投资政策发力支撑下,基建投资有望持续加码。


  基建发力稳投资


  近期,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部署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尽快复工复产。


  2月28日,发改委召开第九次铁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2020年要真正使铁路成为建设领域复工复产和新开工的“先行官”。


  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全国533个重大交通项目开复工率为70.17%。下一步,将对重点项目给予政策倾斜,推动“十三五”规划内项目开工复工,并谋划启动一批“十四五”规划内项目。


  今年以来,基建项目审批和重大项目推进步入快车道。中泰证券统计显示,截至3月3日,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基建项目规模达2286.0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930.29亿元,同比上涨68.62%。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表示,二季度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将提速,“多证合一”“多审合一”等审批改革将进一步落实落细,更大力度稳投资政策可期。


  “新基建”成重要发力点


  近日,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撰文指出,国有企业要着力增强新型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以5G建设为抓手,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25个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新型基建,其中21个地区表示推动5G建设与布局等相关工作,并有8个地区明确规划了年内计划。此外,从各省近期发布的年度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表看,大部分地区计划开工项目中新基建所占比重基本高于15%。例如,河北省这一比例约为20%。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认为,粗略测算,目前广义“新基建”在基建整体占比约为15%,较去年显著上升,年内存在继续上行概率。整体来看,“新基建”的提升对于优化基建投资结构,打开基建存量空间的意义重大,是年内基建的重要投资方向。


  专项债撬动作用明显


  从资金来源看,财政对基建的支持力度不断加码。近期,财政部再次提前下达2020年新增地方债务限额共计84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55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900亿元。加上此前提前下达的专项债1万亿元,共提前下达18480亿元。


  “专项债规模将进一步增加,对于基建的撬动效果将进一步加大。”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预计,新增专项债2020年规模有望突破3.35万亿元,2020年仍可能在9月前发完全年地方债,因此四季度可能会提前下达2021年额度。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认为,专项债扩容、非标压力减缓等将为基建投资回升提供资金支持,基建增速明显回升是可实现的,预计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有能力升至15%左右。(刘丽靓)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基建投资向绿色智能领域倾斜 便捷交通、清洁能源等成重点

    基建投资向绿色智能领域倾斜 便捷交通、清洁能源等成重点

    记者日前获悉,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我国将进一步加码基础设施建设,水利、交通、能源等将成投资发力重点,一些涉及智能化和环保的新领域,如“互联网+”便捷交通建设、清洁能源工程建设等将获大力推动,一系列相关措...
    2018-03-22
  • 10月工业增加值增5.9% 基建投资增速年内首升

    10月工业增加值增5.9% 基建投资增速年内首升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了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 9%,增速比上月加快0 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534亿元,同比增长8 6%,增速比上月回落0 6个百分点。
    2018-11-16
  • 预计明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企稳回升

    预计明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企稳回升

    通过近几个月一系列会议和政策传递的信号来看,确保GDP增速处于合理区间仍是硬要求。鉴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短期内尚离不开作为逆周期稳定器的基建投资,预计明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企稳回升,将着力加大基础设施领域的补短...
    2018-12-07
  • 从挖掘机产量“井喷”看基建投资走势

    从挖掘机产量“井喷”看基建投资走势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挖掘机产量累计49534台,同比增长52 3%,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4 4个百分点。
    2019-04-0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