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等获评“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8-16





  近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企联”)在北京召开2023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授予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铁”)、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电气化局”)“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中国中铁是一家特大型建筑央企,拥有50多家二级企业、近30万名员工,业务覆盖基础设施建设全产业链,为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作为全球最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公司连续17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2022年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34位,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5位。


  中铁电气化局于1958年伴随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建设而成立,现已发展成为集工程建设、勘察设计、科研开发、工业制造、试验检测、工程监理、物贸物流、运营维管、房地产开发、投融资“十位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累计承担了全国70%以上的电气化铁路工程、60%以上的高速铁路工程、44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任务和超过2.2万运营公里的铁路运营维管业务。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致辞中说,中国中铁、中铁电气化局的企业文化,是一代代中铁人奋斗精神的真实写照,诠释了中铁员工不畏艰险、埋头苦干的意志品质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高尚情怀。他把中国中铁的企业文化总结为三个突出特点:一是牢记使命担当,坚定传承企业的文化基因。二是弘扬时代精神,不断丰富企业的文化内涵。三是塑造卓越品牌,始终彰显企业的文化价值。中国中铁牢记“国之大者”,努力建造“国之重器”,强化“中国中铁”品牌的管理和传播,打造出享誉国内外的“中国高铁”“中国大桥”“中国隧道”“中国电气化”“中国装备”等“国家名片”。这是中国中铁文化价值的集中体现,是企业软实力的重要表现。


  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在致辞中说,“开路先锋”文化是中国中铁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积淀形成的具有鲜明个性特质的企业灵魂,是鼓舞和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中铁人奋勇前进的精神火炬,是中国中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保障。他表示,中国中铁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结合时代特点和企业实际,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开路先锋”文化建设提供丰厚滋养,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坚持把建队伍、强管理、树形象作为“开路先锋”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围绕企业发展战略,融入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全过程,推动文化植入管理,促进管理形成文化,切实把文化优势转化为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中国中铁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执行董事王士奇以《弘扬“开路先锋”文化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作了中国中铁企业文化报告,系统阐释了“开路先锋”文化的发展历程、形成脉络,以及企业文化的理念、制度、行为体系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近年来,中国中铁努力培育和打造适应时代要求、体现企业特色、引领未来发展的“开路先锋”企业文化,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中铁电气化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窦保信以《凝心铸魂 聚力集智 以一流文化引领创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为主题作了中铁电气化局企业文化报告,详细介绍了“添翼文化”的形成、发展和传承过程,以及近年来中铁电气化局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在构建优秀企业文化、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等方面的实践探索。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红在点评中全面分析、诠释了中国中铁和中铁电气化局企业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对企业文化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方向引领和精神支撑进行了深入解读。(经济日报记者 顾阳)


  转自:经济日报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