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航:精心打造法律合规体系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8-17





  近年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学做‘设计师’、成为‘监理师’,当好‘消防员’”的工作要求,全面打造法律体系,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推动法治东航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关键少数”带头 全维度深化法治建设


  加强顶层设计,结合公司实际,全面谋划“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制定《进一步深化法治东航建设的实施方案》。把依法治企纳入企业各项规章制度中,积极推动法治工作重点要求进章程,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决策管理、生产经营全过程,坚持做到依法治企、合规经营。将法治建设情况作为企业董事会年度报告的重要内容,明确要求董事会审议事项涉及法律问题的,由总法律顾问列席并提出法律意见,充分发挥总法律顾问和法务团队在章程制定、执行和监督中的作用。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续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并制定了相应考评办法和管理手册,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作为企业选人用人条件,推动法治建设得以在全维度上不断深化。在集团层面,建立定期开展党组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最新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在各单位各部门举办“主要领导讲法律课”专题活动,配套编撰完成讲授材料汇编。自2016年起连续举办中高级管理人员法治专题培训班,受训干部达340余人次。集团下属各投资公司均已制定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把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评价体系。


  把握民航央企特点 精准建构法律合规体系


  结合民航行业特色和国际化运行环境对法治建设的更高要求,全系统已配置法务人员近190人,集团设立总法律顾问牵头法律工作,旗下10家投资公司均配备总法律顾问,上市主业公司东航股份也有多家子公司配备了总法律顾问,法务团队共同保障各项改革发展任务依法推进。建立完善合同管理制度,加强合同履约监控。着力强化对企业重大股权改革项目的法律支撑力度,保障物流混改等重要改革方案的合法合规。加强重大项目审核力度,为北京大兴、上海浦东等各地机场的东航基建项目提供法律保障,同时高效参与三产清理专项工作,协助解决清算工作等难点问题。法务团队牢固树立“减少损失就是创造价值”理念,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纠纷案件管理,有力维护了国有资产安全和公司合法权益。围绕集团国际化战略,法务团队重点在投资并购、飞机引进、海外融资、联营合作等重大项目提供有力法律保障和支持。组织海外营业部合规培训,建立健全企业境外合规风险管控机制,并加强商标境外注册保护。


  聚焦企业中心任务 强化依法合规管理


  为进一步增强合规管理职责,2018年,集团法律部更名为法律合规部,增设合规管理分部,并结合民航行业特点,制定下发合规管理制度及高风险领域合规指引,保障东航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合规运营。为保障合规管理体系有效落地,设置合规疑虑邮箱,作为违规疑虑监督的官方渠道;制定合规承诺条款,督促合同各方依法合规经营。围绕越来越受旅客关注的消费者个人数据权益,设立首位数据保护官,建立健全旅客信息保护队伍。根据国内外法律法规开展合规整改,发布隐私政策,持续推进与供应商签署相关协议,明确合作伙伴的数据保护义务和责任,并率先开展数据保护影响评估,着力为旅客提供安心、安宁的航空运输服务。


  持续加强能力提升 打造民航法治建设优秀典范


  积极参与国家立法,就民航及地方立法、行业政策、发展规划等提出东航方案;成功举办和参加国际航协(IATA)法律年会。积极协助中国航协、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落实航空争议调解中心调解事宜。联合民航局、国内航空公司、知名高校等,完成中国民航首本民航案例英文出版物《中国民航法律案例精解(英文版)》(Selected Aviation Law Cases in China)。积极推广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建立法治东航微信公众号,截至目前,共发布155期,推文323篇。始终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法治人才队伍,推进核心关键岗位队伍建设,采用“一部两制”人才选聘机制,法律合规部9位关键岗位人员实行市场化薪酬。2021年起连续开展“法治人才库(廌库)”选拔工作,为公司依法合规经营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东航首次举办企业文化师新媒体培训班

    9月12日-15日,2017年东航企业文化师培训班在东航技术应用研发中心举办。培训班首次引进市场化新媒体培训机构,聚焦新媒体环境下内容的创作与传播方法,研习企业文化制度体系建设。
    2017-09-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