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龙口公司:“争先”企业文化,赋能升级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1-30





  今年以来,华电龙口公司面对新能源建设投运、现代清洁煤电机组达标、原有机组安全生产“三线”运转的繁重任务,坚持以文化变革推动企业升级发展,从公司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内生、提炼形成独有的“争先”企业文化体系,明确“再造龙电 二次腾飞”企业战略路径,推动企业文化建设逐渐从文化认知不断向文化实践转变、向融入管理推进、向员工行为养成渗透,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导向、驱动、激励作用,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供了强大内生动力,为推动开创华电龙口公司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文化保障,为实现新型电力系统下能源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和参考样本。


  充分发挥文化导向作用,为企业升级发展持续注入战略引领力


  统一文化理念认识。作为胶东半岛负荷中心骨干能源央企,华电龙口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华电集团“创新奋进、奋勇争先”企业文化建设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准确把握发电企业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过程中的大势方向和作用转变,总结、提炼、发布华电龙口公司“争先”企业文化体系,着力发扬“敢为天下先”的企业精神,以一流企业精神凝聚干部员工思想认同,以一流文化理念引领企业升级发展。


  强化愿景目标认同。以国家“双碳”战略为指引,华电龙口公司党委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区位、前景等进行思考,首先明确企业发展愿景——“建成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谐美丽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供应服务示范企业”,持续引导广大员工主动将个人发展目标、个人职业追求融入企业愿景中,与企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注重战略路径协同。“争先”文化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发展的战略重点——强基础、降成本、拓空间,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管理提升,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以对标提升、价值创造为关键抓手,遵循六个坚持、落实六大任务、提升六大能力、打造六个一流、建成六型企业,推动企业战略落实落地。


  2023年,华电龙口公司升级发展、战略转型不断加快,2x660MW现代清洁煤电机组第一台机组接连完成锅炉受热面吊装、汽轮机扣盖、倒送厂用电等工程重大节点,将于12月份完成168机组试运达标投产,第二台机组成为山东省“十四五”第一个完成核准的煤电项目;龙口七甲农光互补项目、烟台福山光伏项目年底前全容量并网发电,华电鲁东综合能源基地建设雏形已然可见。


  充分发挥文化驱动作用,为企业升级发展持续注入管理提升力


  华电龙口公司坚持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与生产经营发展等中心工作步调一致的思路,着力把“争先”企业文化倡导的管理思想、经营理念、精神作风等全面融入企业治理体系建设、规章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实践,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工作方法,为提升员工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执行提供了有效引导。


  企业文化引领制度建设。华电龙口公司将企业文化融入制度建设的方方面面,着力建立健全与电力市场形势和上级公司新的管理体制、经营机制相适应的各项制度,并围绕各项制度的执行,建立了检查、考核、奖惩机制,努力推动各项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实现了各项工作制度完善、责任明晰、运行可靠、保障有力的目标,形成了权责明确、层次清晰、简洁高效的运行体制。


  文化建设融入管理实践。将企业文化建设与经营生产活动紧密结合,明确“全员尽责 防治并举 绿色友好”安全环保理念,大力推进本质安全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连续安全生产突破9100天,实现锅炉“四管”连续十年零泄漏,位居国内  深化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2023年2项课题列入集团公司管理创新项目计划,3项QC成果分获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电力行业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一、二、三等奖,获得授权专利11项,“烽火”QC小组8年6次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在四期2号机组调试试运工作中,开展“大干四季度 争先建精品”专项活动,设立调试试运(含项目建设)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创设党员先锋队书记领衔项目,开展“领题践诺 争先创优”党员“岗区队”创建项目申报评比,同时纳入全年评先创优表彰范畴,推动企业文化向管理实践延伸,与管理实践相融相促,转化为员工的价值遵循和行为自觉。


  充分发挥文化激励作用,为企业升级发展持续注入人才推动力


  华电龙口公司倡导“人人能成才 岗位是舞台”的人才理念,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建立完善人才信息库,引导树立良好的职业规划,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推动在岗位上历练、在历练中成才。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激励中层管理人员转作风、重实干。


  以文育人强队伍。以人才培养“扬帆”工程为依托,打造四级后备人才梯队,畅通职位职级双通道,完善专业人才评选及动态考评机制,评聘技术专家序列专业人才58名。深化全员绩效考核,坚持薪酬分配向生产基建一线、核心岗位倾斜,实现精准激励,有效地调动了各层次人才立足岗位创业创效的积极性,形成积极向上的良性竞争局面。深化岗位建功立业,1名同志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深化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1名同志荣获第九届山东电力行业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以文化人促成才。充分发挥文化铸魂、赋能、聚力作用,以“创新奋进、奋勇争先”企业文化建设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举办“争先”企业文化发布会,通过“争先文化大家谈”、企业文化故事展演等形式,讲述公司各条战线的先进典型“敢为天下先”岗位建功、成长成才的感人故事,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持续释放人才集聚裂变动能,为公司升级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刘晓勇)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