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矿业:满弓紧弦打响“收官战” 确保交出“全年精彩”优异答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11





  踏上藏东高原的玉龙铜业,走进柴达木腹地的锡铁山分公司,饱览天空之镜的静谧与伊吾胡杨的厚重,在蓝天与盐湖辉映中繁忙奔波的采盐船让白花花的大青盐从千年的沉寂中焕发生机,青海铜业、西部铜材火红的炉膛内铜水蒸腾翻滚,西豫公司多金属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及环保升级改造项目现场塔吊林立、如火如荼……年终岁尾是定全年、保全局的收官季,也是明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头的关键时期。西部矿业各单位坚持目标导向,争分夺秒拼、撸起袖子干,不断推动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内生动力持续增强、风险隐患持续化解,处处洋溢着决战决胜全年“满堂红”的决心,西矿人正以高昂的激情和干劲,齐心协力奔跑在决战年终的赛道上。


  管理为要,实现精细管理新提升


  西部矿业各单位立足自身、眼睛向内,从提升自身管理能力的角度出发,一心一意抓管理、对标对表抓落实,强化精细管理,将精、准、细、严落实到现场管理,全过程紧盯生产运行,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要增长,现场分析查找影响产量的原因,不断挖掘管理潜力,释放上产动能。西部铜材公司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强化生产组织、现场管控,7项生产经营指标9次创历史新高。肃北博伦公司强化生产成本管控、严格矿山验收规范,向管理创新要效益。青海铜业公司紧盯“管理提升”目标,在持续对标中提升技术指标,降低生产成本,电单耗较去年同期降低8.21%,选矿回收率较计划指标提高1.23%……


  各单位扎实推进小改小革、创新创效、金点子活动,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攻坚克难、争先创优,西部矿业21家单位针对108项对标指标开展优化、提升工作,多项指标超全年目标值;不断加强公司招标、采购和合同业务系统化、标准化管理,规范各项采购业务流程,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切实以精细化管理增强内生动力。


  实干为先,生产一线热战酣


  进矿区、入厂房、下现场,所到之处,目之所及,无不是振奋人心的忙碌建设场景。虽然寒意渐浓,但各单位生产线上的“热度”和“速度”都丝毫未减。


  窗外寒气逼人,车间内热气腾腾。走进湘和公司电解车间,析出锌片被吊离电解槽时,闪烁出耀眼的银光。装槽、出槽、巡检、剥锌……机声隆隆,秩序井然,员工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黄色的安全帽藏蓝色的工装在生产线穿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玉龙铜业厂房外皑皑白雪为厂房披上了一层“被子”,厂房内球磨机正在全速运转,皮带载着矿石缓缓进入矿仓。青海盐业数字化生产车间全速运转,“供料、破碎、洗盐、烘干等设备已开启,各工序全部准备就绪……”中控室操作工在屏幕上轻点鼠标,对各生产点位发号施令,雪白的食用盐在生产线上不断穿梭。卡约初禾公司温室大棚里仿佛“冻结”在了夏天,依然是绿意盎然,职工们正紧张有序地对成熟的蔬菜进行采收、分装,将绿色有机蔬菜送上了职工餐桌,奏响了冬季的“增收曲”。西豫公司多金属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及环保升级改造项目现场如火如荼、双利矿业“露转地”项目正大干特干……


  为了保证生产高效、有序进行,公司各单位稳中求进,锚定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合理编排生产计划,扬鞭奋进,全力打响年度冲刺“收官战”,跑出发展“加速度”。


  安全当头,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林立的罐体有序排列,长长的管廊延伸开去,西矿同鑫化工设备检修热火朝天,严寒冬日人员却满身热汗,全力为安全生产聚势赋能。锡铁山分公司点检员按照点检路线,穿梭在生产设备之间,“望闻问切”,倾听着设备运行“声音”,对照标准发现并排除设备异常和隐患,全力确保各类生产设备的高效、平稳运行……


  安全环保工作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西部矿业各单位牢牢把握“不安全不生产、不环保不生产、不合法合规不生产”底线要求,以开展安全操作规程修订工作、不断加强主要设备安全设施管理、切实规范生产现场特殊作业管控、全面梳理监测报警装置有效性、深入推进全系统全流程风险管控工作为抓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工作,针对矿山井下、生产生活区、重大危险源等区域,在隐患排查治理、重大风险防范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夯实公司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工作。同时采取“硬核”举措,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冬季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工作,以最大力度、最硬措施严把安全关,守好“责任田”,全面落实源头管控,防患未然,为西部矿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开弓拉满弦,奋战不停歇。临近年终岁尾,正值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之时,一个个快速推进的重大项目激战正酣,一幅幅干劲“满格”的场面跃然眼前,各单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全速冲刺“收官战”,信心满满“谋来年”。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