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能龙矿龙郓煤业:打造"三高"人才"孵化"基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04





  “这个防爆电气开关的真空接触器,最容易出现烧坏的故障,今晚我们一块来分析……”5月26日晚8点,在山东能源龙矿集团龙郓煤业,一场业余机电技术培训“大课”进行得如火如荼,素有矿区“创客”称誉的安监处工作人员任进智正在给机电技术人员讲解。


  今年以来,随着企业发展步入新阶段,适应矿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结构性短缺的矛盾尤为突出。


  围绕培养高能力管理人员、高智能技术人员和高技能技工人员“三高”技能人员,该公司加快实施“人才强企兴企”战略,研究出台了《龙郓煤业“三高”人才培养实施意见》,着力构建培训形式多样、管理运作规范、保障措施健全的人才培养新机制,畅通人才培养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


  今年55岁的任进智,不仅是该公司安监战线上的“检查员”,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机电“技术通”,多年来的技术岗位实践,曾有3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应用到矿井生产中。其中,他牵头自主创新研制的锚索自动切割机的设计、加工和应用,还获得了龙矿集团技术创新类一等奖。


  “现在我们除了肩负着矿井技术难点课题攻关、创新项目试验外,还要把这块‘阵地’用好用活,打造成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孵化基地’”任进智表示,作为一名“技术型”老矿工,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发挥传帮带作用,把掌握的技术传授给年轻员工,多为公司培养技术新人。


  以“任进智创新工作室”为依托,该公司充分发挥专业技师的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采取不定期业余培训的方式,开展技术培训、业务交流、以师带徒等活动,着力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实践型技工人员。


  “通过学习,启发了我对掘进机内喷雾系统进行大胆改造的思路,这一项就能节省维修费用一万六千多元。”龙郓煤业掘进二区机电维修工郎咸军说,原先对“创客”感觉比较“神秘”,认为普通员工根本不可能做到,现在经过大胆尝试,改变了他的看法。


  该公司还建立以职业为导向,工作业绩为重点的培训绩效评估体系,发挥绩效薪酬杠杆作用,体现优绩优酬向一线人才倾斜,向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倾斜,鼓励开展各类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对在“三高”人才培训中取得优异成绩的组织人员、受训人员给予表彰奖励,大力营造学技能、用技能、创效益的浓厚氛围。


  “能让这些‘破铜烂铁’重新‘复活’派上新用场,我感到非常有意义。”该公司综合服务中心机电维修工何广安开动脑筋,利用捡来的废旧阻燃绝缘塑料透明软管配合LED灯条,组装成了多组节能灯,并成功改装应用到平板灯、圆形灯上,每改装一组平板灯就能节约成本350元,取得了较好的创收效益。


  “今后,我们还将多培养这些肯动脑、善钻研、勤动手的技能人员,‘孵化’更好的人才,让更多的员工‘出彩’,给企业发展增砖添瓦。”任进智表示。(记者 卜雪峰 通讯员 李斌)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徐矿集团大力培养年轻人才构筑梯队优势

    徐矿集团大力培养年轻人才构筑梯队优势

    为进一步优化企业人才结构,去年以来,徐矿集团牢固树立“满眼都是人才”的理念,把年轻人作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搭平台、压担子、指路子,年轻人成长步伐加快,人才梯队优势逐步形成。
    2018-08-27
  • 推崇工匠精神 泰隆集团人才战略助力企业创新

    在日前举办的第四届江苏省技能状元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上,泰州市5名技术能手被江苏省政府授予 "江苏工匠 "荣誉称号,并被江苏省人社厅直接认定为 "江苏技能大师 "。
    2019-04-15

热点视频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