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团为职工搭建创新舞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08





  “煤矿井下使用的各种矿车、平板车或其他运输车辆,在遇到地势起伏不平或斜井运输过程中,容易发生连接销子松动、掉落等现象,严重影响安全生产。为此我们设计加工了快速闭锁插销,不仅结构简单、使用便捷,能够快速安装拆卸,又能有效避免矿车等在运输过程中遇到地势起伏不平或其它较恶劣的工作环境时插销发生串动,防止各种事故的发生。现已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近日,在同煤集团举办的第六届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推介会上,永定庄煤业公司职工贺家忠向参观者们介绍自己的发明。


  在为期5天的展示活动中,有涵盖采煤、安全、电力、通风、化工、煤机制造以及非煤产业等领域的296项创新成果,以实物演示、视频、展板等形式进行展示。这些创新成果全部出自同煤职工之手。


  在参展项目中,既有职工自主研发的高精尖产品,也有立足本职岗位的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每个项目都有技术人员现场讲解该创新项目的设计原理以及在安全生产中所起到的作用,认真解答参观者提出的问题,并与参观者进行技术交流。


  据悉,同煤集团工会多年来始终重视职工技术创新活动,2014年开始举行首届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推介展示会,共有141项创新成果参展。截止到今年,共推出优秀技术创新成果1000多项。


  “今年我已经连续六届参加同煤集团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推介会,共申报14项创新成果,其中链轮组件试验台的研制及应用获得了2016年度优秀成果一等奖。”贺家忠高兴地说,“记得第一次参加创新优秀成果推介会前,永定庄煤业公司成立了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给我们开展创新工作增加了极大的动力。”


  如今,贺家忠修复创新工作室运行得风生水起,通过集中各路高手的智慧,提高备件修复水平,攻克了一个个设备维修“老大难”问题,累计创效1000余万元,为集团公司在设备管理、降本增效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贺家忠先后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人才、优秀党员标兵、山西省属国有企业创新创效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是同煤集团工会为职工搭建的又一创新平台。


  从2010年集团公司工会“手把手”指导成立第一个劳模创新工作室——雷雨工作室开始,克尘工作室、学军工作室、管霞工作室、余良工作室等劳模创新工作室相继落地开花,成为同煤集团的技术品牌,成为矿井技术人才的“孵化器”。目前,同煤集团已建立56个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聚才、育才、用才的储备库。 (邱美)


  转自:中国矿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同煤集团获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

    近日,国家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发布《关于先期重点建设培育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议名单的公示公告》,同煤集团作为煤炭行业唯一一家单位入选该名单。
    2019-05-30
  • 同煤集团:以“减、优、绿”推进高质量发展

    同煤集团:以“减、优、绿”推进高质量发展

    同煤集团塔山矿1500万吨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是国家“十三五”千万吨级特厚煤层智能化综放开采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自今年2月27日正式投运以来,其安全、高效、便捷的优势明显。
    2019-07-26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