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控股与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9





  5月9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控股)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新能源、智能化、新能源动力、海外拓展、出行等产业生态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推动中国品牌向上,为用户创造更加美好的消费出行体验,助力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据悉,智能化电动化是中国汽车参与全球产业变革的重要机遇,也是吉利控股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的重点。在新能源领域,双方将就电芯、充换电技术、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新能源产业布局进行合作。在智能化领域,将围绕芯片、操作系统、车机互联、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等展开合作。双方还将共同开展动力平台、动力技术的合作,探讨海外发展、出行生态的合作共享,并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碳交易等领域展开合作,共享前瞻技术应用发展。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此次战略合作,是一次强强联合。以此为新起点,双方更将发挥各自优势,共享资源,为全球用户带来更加美好的服务和体验,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汽车强国梦贡献应有力量。”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在科技无限畅想、产业自由跨界的变革时代,开放共创共享是永恒的主题。吉利与长安紧密合作,加大投入,优势互补,能为用户创造更好的出行体验,为产业提供更多的创新探索。我们将携手做强核心竞争力,助力中国汽车早日进入全球汽车价值链中高端。”


  据悉,吉利、长安两家车企及长城汽车,在2022年前曾长期占据自主品牌销量前三强的位置。但到了2022年,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全面爆发,比亚迪实现反超,一跃成为自主品牌乃至整个中国乘用车企的销量冠军。目前,吉利汽车与长安汽车均在加快新能源转型。官方规划显示,2023年吉利汽车集团销量总目标为165万辆,力争实现新能源整体销量翻番增长,超过60万辆。长安汽车2023年力争实现产销汽车超过253万辆,全年计划投放新能源产品10余款。


  新能源时代的到来使得不少车企面临转型挑战,由此掀起了新一轮结盟潮流。国外企业方面,2020年本田与通用在北美组建汽车业务联盟,双方宣布在采购、研发、车联网、汽车平台和动力总成方面展开合作。2019年PSA与FCA签署合并协议,并最终形成STELLANTIS集团。国内企业方面,一汽、东风、长安、上汽等国有汽车企业之间的合作已有先例。据了解,结盟乃至合并,对于相关车企最直接的好处在于能够分摊研发成本、降低资金压力、提高转型效率。


  此次吉利与长安两者的“强强联合”将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还有待双方后续公布更为具体的合作细节,以及合作产品的实质性落地。但不容置疑的是,两家车企的强强联合实践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中国汽车从跟随到引领,正处在转型跨越的关键阶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指出,此次长安与吉利两家车企开放合作,有利于打造中国汽车大品牌形象,催生行业协同效应,并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行业高强度竞争下,开启企业高水平竞合的新局面。(记者 岳倩)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