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北集团:全力打造高端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29





  近日,2018年工业固废专委会年会暨第二届工业固废领域负责人联席会在山东省滨州市召开。坚守循环经济模式的山东鲁北企业集团(以下简称鲁北集团)荣获了"利废新材料示范企业"的荣誉称号,该集团董事长吕天宝被评选为"利废新材料领军人物"。


  鲁北集团历经41年艰苦拼搏,从一个只有8名员工、40万元试验经费的小厂,发展成为了拥有5000多名员工、200亿元资产的国有控股大型企业集团。更令人瞩目的是,鲁北集团成功研发了含硫类固液废弃物协同处理技术,实现了盐石膏、磷石膏、钛石膏、天然石膏、脱硫石膏、钛白废酸、烷基化废酸的协同处理,创建了独具特色的中国鲁北生态工业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原国家环保总局、科技部等授予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全国第一家生态工业示范园等称号,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为"中国生态工业的典范"。


  发展模式成循环典范


  鲁北集团一直遵循"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发展生态、低碳、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在公司董事长吕天宝的带领下,成功开发创建了以磷铵-硫酸-水泥及锂电池材料联产、海水梯级综合利用、盐-碱-电-铝联产、钛白粉清洁生产及钛硫磷钙锂联产等多条循环经济产业链为核心的中国鲁北生态工业模式,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为"中国生态工业的典范",被国家发改委、原国家环保总局、科技部等授予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国家首批环境友好企业、全国第一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国家海洋科技产业基地等称号,堪称我国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鲁北集团的生态工业系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有多年成功运行经验的生态工业系统,比国际上推广的卡伦堡模式的企业间联系更加紧密,比杜邦模式的产业链关联度更大,对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广循环经济,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将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这是"中国鲁北生态工业模式专家鉴定团"在考察过鲁北生态工业模式之后给出的评价。


  循环经济全产业链特点突出


  磷复肥-硫酸-水泥及锂电池材料联产。公司用生产磷复肥排放的磷石膏、电厂排放的脱硫石膏、硫酸法钛白粉产生的钛石膏、盐场排出的盐石膏分解水泥熟料和二氧化硫窑气,水泥熟料与锅炉排出的煤灰渣配制水泥,二氧化硫制硫酸,硫酸返回生产磷复肥和钛白粉。


  "目前,钛白废酸、烷基化废酸处理装置已成功运行,而以硫酸为原料开发建设碳酸锂、以磷酸和钛白粉产生的硫酸亚铁废渣为原料开发建设磷酸铁以及下游磷酸铁锂电池新材料项目正在进行当中。该产业链年资源综合利用磷石膏等工业副产石膏约100万吨、粉煤灰渣15万吨、烷基化废硫酸24万吨、钛白废硫酸50万吨,同时借此进军新材料产业。"吕天宝谈到。


  其次是实现了海水梯级综合利用。鲁北拥有百万吨原盐的生产规模,实现了初级卤水养殖、海水冷却,中级卤水提溴,饱和卤水盐碱联产,废渣盐石膏制硫酸和水泥的海水梯级综合利用产业链,目前正在利用工业余热资源扩大海盐和溴素产量,开发溴系医药中间体、溴系染颜料中间体、溴系阻燃剂等新产品。


  再次,实现了盐-碱-电-铝联产。该产业链是利用百万吨盐场丰富的卤水资源和热电厂的电力生产烧碱;热电厂采用海水冷却、电和蒸汽用于生产单位生产,排放的煤灰渣、脱硫石膏用作生产水泥的混合材料;氧化铝装置采用进口铝土矿,以拜耳法工艺生产,所需烧碱来自氯碱厂,蒸汽来自热电厂。该产业链氧化铝装置年排放的赤泥废渣约100万吨,通过氧化铝赤泥废渣资源化利用项目用于提取铁矿粉和生产赤泥陶粒等。


  最后是实现钛白粉清洁生产。公司依托硫酸规模优势,以钛矿为原料,采用成熟的硫酸法钛白粉生产工艺制得高质量金红石型钛白粉,副产废酸经净化、提浓后用来萃取磷酸制复合肥、副产磷钛石膏制硫酸和水泥,滤渣进入硫铁矿制酸系统进行掺烧制硫酸,酸性废水中和处理后回用、压榨后的钛石膏用来制水泥,副产的废渣硫酸亚铁与磷酸生产磷酸铁,消除了资源化利用过程中副产品对下游产品的影响,实现了钛白粉的清洁生产和钛、硫、磷、钙多体联产。该产业链钛白粉装置年排放钛白废硫酸约90万吨,硫酸亚铁废渣约45万吨。废硫酸一部分用于萃取磷酸,另一部分处理会用于钛白粉酸解工序;硫酸亚铁目前用于生产聚铁和一水亚铁出售,下一步还将提高其资源综合利用附加值,全部用于生产磷酸铁及下游锂电池新材料。


  打造国际知名的生态工业园区


  该公司几大循环经济产业链的有机融合以及基础管理的持续强化,使得节能减排成效显著。2017年,其万元产值能耗0.56吨标煤,比上年降低18.12%,实现节能量12.79万吨标煤。加强了环保设施建设,完善除尘、脱硫脱硝设施,配套酸性废气治理设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粉尘、酸性废气均实现达标排放。与此同时,固废资源全部实现综合利用。


  自2016年6月与杭州锦江集团完成增资扩股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鲁北集团规划并已部分开工建设了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新能源、新材料、新水源、钛产业、石墨烯等重点项目,向新兴产业领域拓展延伸发展。


  集团董事长吕天宝表示,在企业转型升级的新起点上,鲁北集团将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强势进军锂电池新材料、石墨烯新材料、含氟高分子新材料、新型煤化工等高端化工领域,并做大做强钛产业和水产养殖业,5年内投资300亿元,初步形成500亿级产业规模,强力打造鲁北高端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早日建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六个基地"和"一个中心",即:大型钛产业基地、高端化学品铝产业基地、锂电池新材料基地、海洋科技产业基地、风光渔藻互补新能源基地、新型煤化工基地和含硫废弃物协同处置示范与推广中心,打造国际知名的生态工业园区。(记者 孙郁瑶)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同煤集团发展循环经济取得“双赢”

    同煤集团发展循环经济取得“双赢”

    早在2009年,同煤集团就着眼煤炭清洁利用,建成了“两矿十厂一条路”13个项目的塔山循环经济园区。近年来又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将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增环补链
    2017-07-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