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发行下半年热度不减 7月份发行规模达415亿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吕东    时间:2020-08-03






    进入下半年后,商业银行利用发行二级资本债券进行资本补充仍热度不减。随着浦发银行7月末完成2020年一期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商业银行在7月份发行规模合计高达415亿元。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级资本债相较于永续债、优先股等一级资本补充工具,虽然仅可补充商业银行二级资本,不能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和一级资本,质量相对不高。但是由于其作为固定收益类资本工具,发行相对便利,仍将是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最为主要的方式之一。“整体看,预计未来二级资本债发行仍能够保持较快增长。”

    7月份3家银行完成发债

    合计发行规模达415亿元

    唐建伟对记者表示,7月份,除浦发银行发行400亿元外,还有东营银行和浙江禾城农商行分别发行8亿元和7亿元。虽然较6月份9家银行合计586亿元的发行规模有所减少,但仍高于上半年月均258亿元平均水平。总体来看,加快商业银行补充资本,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资本实力,仍是当前工作重点。

    据记者统计发现,虽然7月份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力度较6月份有所减弱,但与去年同期仅一家银行的情况相比,在银行数量和发行规模上同比均出现大幅增长。在2019年7月份,仅有宁波银行一家发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为100亿元。

    除了发行规模不同外,由于各家银行经营情况、盈利能力的不同,这3家发债银行主体评级也有所区别。

    浦发银行的评级最高,其发行人的主体信用级别为AAA级,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A级。东营银行与浙江禾城农商行评级相同,发行人的主体信用评级均为AA级,本期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东营银行在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公告中披露的相关风险显示,近年来,受息差水平、拨备计提等因素影响,其盈利能力出现了一定的下降。2017年至2019年末的净利润分别为7.21亿元、6.73亿元和4.18亿元,存在一定的盈利能力下降风险。而浙江禾城农商行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5亿元,同比下降75.81%;净利润1.35亿元,同比下降72.21%。

    国海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靳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部分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仍然面临着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在监管层支持中小银行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资本补充的背景下,银行资本补充工具日趋多样性。二级资本债券已成为除永续债外另一重要的资本补充工具,二级资本债券发行提速,可以帮助银行有效地补充资本。

    急需资本补充大环境下

    发债银行数量仍会增加

    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今年共有24家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合计发行规模达1558.3亿元,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之路正在拓宽,永续债、定增等工具也被愈来愈多银行使用,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

    靳毅认为,二级资本债券作为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补充二级资本的主要手段,在监管鼓励的大环境下,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银行数量未来仍会逐渐增加。据记者了解,就在本周一和本周三,贵州修文农商行和苏州银行将分别发行1.5亿元和45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银行类型发现,发债银行覆盖了包括国有大行、股份行以及地方银行等多种类型,但发债银行的主力仍以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银行为主。这些银行虽然单笔债券规模较小,但对补充此类银行资本充足率仍起到了较大作用。

    今年以来,银行为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信贷投放的大幅扩张的同时,银行资本金也在快速消耗。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4.53%,较前一季度下降0.12个百分点。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则更低,城商行、农商行资本充足率分别只有12.65%和12.81%,双双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从商业银行角度看,资本补充具有长期性,在让利实体经济的背景下,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的困难程度在增加,拓展外源性资本补充渠道尤为重要。二级资本债券这一资本补充工具发行相对较为便利,且能够普遍使用于非上市银行和中小银行。从投资者角度看,由于前期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的条件,也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资本补充债券的投资者群体。”唐建伟表示。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