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权益类银行理财产品爆发在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钱箐旎    时间:2020-08-03





图虫创意-338553803645911058.jpg


      银行理财与广大普通投资者紧密相关,其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前不久,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到,要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其中包括支持理财子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权益类理财产品将迎来发展好时机吗?
      针对权益类理财产品的最新发展趋势,有观点认为,权益类理财产品的发展已迎来好时机,一边是监管的鼓励,一边是投资者的需求,都是重大利好。但也有观点指出,权益类产品发行不能操之过急。那么,面对权益类理财产品可能迎来的变化,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认识?在挑选产品时,又该如何做决策?
      发行数量或增加
      当前,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发行权益类产品的占比依旧较少。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权益类净值型产品占净值型产品发行总量的比例仅为0.72%,低于混合类净值型产品8.41%的占比。相比而言,固定收益类产品仍然占据净值型产品主阵地,今年以来,各月份发行数量占比均在90%以上。
      从产品收益来看,权益类、混合类、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递减,6月统计全市场发行的净值型产品,权益类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平均值较混合类高约30个基点;混合类较固定收益类高约11个基点。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银行理财权益类产品的发行数量与占比会增加,尤其理财子公司或将成为中坚力量。从政策层面上看,《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规定,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同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将理财资金投资股票所对应的风险资本风险系数设置为零。
      “从完善产品种类、丰富产品体系与培育长期能力的角度来讲,银行理财子公司也需要在权益类产品上做一些起步工作。”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看来,这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重要发展方向,对长远发展而言很有必要。他同时指出,“当下的股市也为权益类产品发行提供了一个相对好的外部环境,银行或许可以用这个难得窗口做一些尝试”。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也认为,理财子公司成立一年多来,加大了对权益类资产配置的研究实践,积累了一定经验。“这都有助于提升理财子公司权益类资产投资能力,发展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引导理财资金以合法形式投资资本市场,给资本市场带来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
      但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权益类产品的发行速度很难快速提升。“银行在理财产品的发行上是以固收与现金管理类产品为主,其在这方面的理财产品也更占优势。权益类产品的发行要依托投研能力,而这并非一朝一夕能建立,还需要时间积累。”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说。
       发展掣肘也不少
      实际上,对银行及理财子公司来说,发行权益类产品仍面临多方挑战。“虽然,监管逐步放松银行公募理财投资权益市场限制,但无论从居民资产配置意愿来看,还是从银行理财实际表现来看,现阶段银行理财大规模布局权益市场依然尚早。”普益标准研究员赵璐表示。
      与赵璐持有同样观点的业内人士不在少数。归纳来看,一是与权益投资能力更强、经验更丰富的资管同业相比,银行理财子公司仍面临着权益投资人才不足的问题。“在期限错配打破、非标资产投资受限的背景下,加大权益类资产投资,既是理财子公司提升理财产品收益弹性、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的重要方式,也是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有效措施。但银行理财子公司扩大权益类产品发行,存在文化冲突、人才不足、能力缺少等问题。”董希淼说。
      二是从投资者角度来看,长期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更倾向于购买稳健型固收产品。“随着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数量及规模不断增长,且在权益类投资领域积累一定投资经验,未来理财产品权益类资产的整体配置比例会逐渐提升,不过受银行理财投资者风险偏好影响,纯权益类产品发行量不会太大。”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说。
       与此同时,曾刚表示,在理财子公司发展过程中,除了要培育投资能力,还要注意投资者教育的问题。“由于过去银行理财均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因而在权益类产品发行上会有一个投资者教育的过程。比如,要对不同客户开展风险测试与风险匹配,并做好充分信息披露与投资者的风险教育等。”
      不难看到,就在6月末,受债券市场调整影响,部分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浮亏,引发社会舆论,不少普通大中型投资者均表示“难以接受”。曾刚表示:“对银行来说,需要认识到普通投资者对固收类产品出现风险均难以接受,应当思考其面对风险更大的股权类产品是否能接受呢?换言之,当产品风险差异显现后,清楚告知客户产品风险变得非常重要。”
        能力建设是关键
       对理财子公司来说,要做好权益类产品的发行,该如何找准发力点?在董希淼看来,理财子公司可从3个方面努力:一是转变观念,改变以往专注固定收益、非标资产投资的习惯与文化,推动商业银行文化与资管公司投资文化更好地磨合。二是加大专业人才引进与培养,特别是具有较强投资研究能力的投研人才,如银行之前较少涉及的权益投资、另类投资方面的人才。三是构建完整的产品体系。应逐步搭建包括商品类、外汇类、权益类以及另类资产等在内的资产体系,开展对不同类型资产的针对性投资,不断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
      “人才布局后,还需不断提升权益投资团队对宏观经济、行业投资以及具体权益投资项目的分析研判能力,提升实操经验;对于当前较火热的以FOF/MOM进军权益市场的做法,机构需形成较完整的委外机构及投顾筛选机制,并科学开展投后管理评价。”赵璐表示,区别于机构传统固收投资的信用风险及流动性风险管理,权益市场投资的风控重点在于市场风险管理,风险管理机制的完善必须先于产品发行,这样才能有效控制产品风险,降低净值波动概率,提升产品竞争力与客户认可度。
      在业内看来,要做好权益产品发行,还要完善系统支撑,包括需能满足权益类产品分析、投资交易、调仓、预警等各类操作,以及能支撑权益类产品的销售及后续信息披露等。
       对投资者来说,在购买权益类产品时也需改变传统思路。“过往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默认是保本保收益的,但随着打破刚兑与净值化管理后,产品收益波动与非刚兑的情况会越来越多。”黄大智表示,权益类产品波动性更大、风险也更大,因此,投资者在购买时要非常注意风险,了解清楚产品风险自己是否能够承受。
      “投资权益类产品,最需要注意的是市场风险,即权益市场变动对权益产品净值波动的影响。”赵璐说,选购权益类产品时,投资者需理清产品筛选思路:第一步选平台,选择投资者自身认可的,并且投资风格相互契合的资管机构;第二步选产品、定期限,通过对资管机构的产品分析,选择自身认同且具有发展潜力的领域,综合产品的历史净值走势与投资经理的经验分析,并结合自身可接受的投资期限,确定所投产品。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