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原创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瞄准区域发展 地方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跑步进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18





图虫创意-455471360486670530.jpg

  截至目前,已开业的14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中,地方银行系占据了四席,分别为宁银理财、杭银理财、徽银理财和渝农商理财。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和青岛银行等地方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则处于筹建中。

  多位地方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区域内产融研合作的优势,精准对接区域发展规划,未来还将借力“外脑”、引入战略投资者,提升自身资产管理能力。

  主打固收产品

  从已开业的四家地方银行系理财子公司来看,其已发行产品类型以固收为主,客户定位聚焦于本地。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中国理财网数据发现,除渝农商理财尚未发行产品外,宁银理财已发行7只产品、杭银理财已发行10只产品、徽银理财已发行4只产品,且上述21只产品均为固定收益类产品。

  杭银理财总经理王晓莉日前表示,中小型资管机构资源有限,产品和投资不可能处处开花,需精准定位找准赛道,在细分领域跑出特色。“固收+”模式将优先成为存款替代型理财产品新形态。

  宁银理财董事长杨丽称,将继续发挥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在低风险、稳定回报领域的优势,以中低风险固收类产品为基石,延续活期、定开、封闭式齐头并进的布局思路,主打中低风险产品;同时逐步推出固收增强、FOF、挂钩型等投资权益、商品等不同市场的产品。

  在客户定位方面,不少地方银行系理财子公司选择发挥区域优势,立足本地。徽银理财董事长夏敏称,将充分发挥区域内产融研合作的优势,精准对接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规划,致力于提供跨市场、多元化、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一位银行业研究员认为,这主要是源于中小银行一般都有明显的地域特征,区域内网点密集,当地客群认可度和渗透率高。由于理财产品的销售渠道主要面向个人,尤其在母行总部所在地市,中小银行在获客、活客、黏客等服务能力上具有一定优势。

  借力“外脑”

  尽管地方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具备区域优势,但其面临的困难也较多。

  一位农商行高管坦言,在理财子公司设立初期,面临经验、人才、系统等方面的困难。一是投研短板短期内难以迅速改变。地方银行理财几乎未涉足权益类资产,委外模式较普遍,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整体偏弱。二是专业人才短缺。三是专业系统支持不足。因此,不少银行理财子公司可能会选择借力“外脑”。

  夏敏表示,徽银理财将从业务开展需求和长期能力建设两个维度切入,与其他资管机构进行合作。一方面,通过委外业务、投资顾问、产品代销等合作,确保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夯实基本盘;另一方面,着重在投研体系建设、产品谱系研发、金融科技等方面与外部机构开展相关合作,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为政策红利期之后的发展做好准备。

  上述银行业研究员认为,地方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还可考虑引入以下三类战略投资者,借助股东资源与自身优势互补:一是境内非银行金融机构,如券商、基金、信托等。例如,引入券商不仅可在交易结算、研究服务、托管与运营等方面提供协同,也可在客户导流、平台与产品共享上达到“1+1>2”的效果;二是境外资管机构,吸收和借鉴先进管理经验和资管产品研发体系;如公司治理、战略规划、风险控制等方面;三是国企或大型集团,带来资金实力、品牌形象和上下游的股东资源。(作者 戴安琪)



  转自:中国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