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中国经济继续修复 投资增速超预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16





  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生产活动秩序逐步恢复常态,7月中国经济继续修复。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投资、消费均有所改善,其中,投资增速还超出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跌幅比1-6月收窄1.5个百分点。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降幅较6月收窄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持平于6月。


  数据发布前,界面新闻采集的7家机构预测中值显示,今年前7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滑1.8%。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


  “下半年中国经济将持续复苏,延续上半年基建投资引领、房地产相随、经济结构优化、投资拉动经济复苏的大格局。”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界面新闻表示。他预计,三季度中国GDP增速在5.5%左右,全年增速在2.5%左右。


  伍超明指出,经济持续复苏源于四个积极因素。一是前期货币政策效力将集中显现,比如上半年新增社会融资超20万亿元,同比多增逾6万亿元,巨量资金和大量基建项目将拉动投资较快增长;二是下半年财政发力空间充足;三是扩大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成为战略基点,下半年是政策落地见效期;四是海外经济复苏有望延续,今年出口增速可能好于市场预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也对界面新闻表示,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明显加快。


  “疫情好转以来需求逐渐改善,经济增长正在恢复,全年经济增长前低后高态势已经明确。”他说,基准情景下,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或恢复到6%左右,全年经济增速大概在2.5%左右。


  基建项目引领投资增长


  投资方面,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均有所改善,基建投资增幅尤为明显。


  1-7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0%,降幅比前6个月收窄1.7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4%,增速比1-6月提升1.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10.2%,降幅比1-6月收窄1.5个百分点。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未来基建投资增速将迎来快速反弹,以上提到的多重因素将推动全年基建增速实现两位数的高增长。


  他特别提到,为对冲疫情冲击,2020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发力空间明显增加,如果将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合并,今年包括一般公共财政赤字、专项债、特别国债和调转结余资金(剔除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财政部分)的广义财政赤字规模合计达11.2万亿元,较2019年提高5.68万亿元。而1-6月份,广义财政赤字为3.4万亿元,仅占全年额度的三成左右,这意味着下半年广义财政赤字可高达7.8万亿元。


  对于房地产投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界面新闻表示,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将继续回升,不过由于“房住不炒”的总基调未变,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回升速度,预计全年增长在5%左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全年突破5%的可能性很大,乐观预计的话会在5%-10%区间。


  “房地产投资增速在6月就已转正,从目前来看,各地供地力度在加大,开发投资肯定会继续复苏。”他对界面新闻说。


  相较于前两大投资,分析师对制造业投资仍持谨慎看法。


  刘学智预计,虽然制造业投资在下半年会小幅改善,但全年可能仍是负增长。“未来制造业内部可能出现分化,传统制造业投资前景不佳,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利润收窄,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势头较好。”他说。


  商品零售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消费方面,在消费券、购物节等一系列红利带动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降幅继续收窄,其中,商品零售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统计局数据显示,按消费类型分,7月,餐饮收入3282亿元,同比下降11%;商品零售28920亿元,同比增长0.2%。


  按商品类型分,汽车,通讯器材,饮料涨幅居前,同比分别上涨12.3%、11.3%和10.7%;石油及制品、服装鞋帽和针纺织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跌幅居前,同比分别下滑13.9%、2.5%和2.2%。


  伍超明表示,未来消费的提振仍有支撑,一方面,国内疫情稳定,各地消费活动重启进程明显加快,旅游、文娱活动等按下快进键,消费活跃程度提高,另一方面,随着经济修复加快,消费支出也将增加。他预计,年内消费增速将继续提高,但全年转正概率不大。今年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9.9%。


  刘学智也认为,消费不会有大幅反弹,整体表现将不温不火。主要原因是疫情对就业带来冲击,人们收入预期下降将影响消费增长。此外,疫情对户外消费带来严重冲击,消费分化状态或仍将延续。


  商务部部长钟山日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明确表示,接下来要在创新流通、促进消费上下功夫,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他同时列出了接下来提振消费的“三板斧”,包括提升城市消费、扩大农村消费、发展服务消费。


  转自:界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对中国经济无需太多担心”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道。
    2017-04-10
  • 多项指标向好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达6.8%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 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 5%
    2017-04-10
  • 中国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

    从近期政策动向以及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二季度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