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旗帜 强阵地 以党建品牌创建推进报业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建军 李思杰 何晓东    时间:2020-09-15





  【第九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主题征文】


举旗帜 强阵地 以党建品牌创建推进报业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党报的“根”与“魂”,是党报的独特优势。商洛日报社立足社情,开拓思路,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伍、促融合、树形象、创一流”工作思路,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报业融合发展的强大动力。按照“体现党报性质、突出党建主题、强化职能特色”的原则,倾力打造“举旗帜 强阵地”机关党建品牌,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全面统筹起来、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起来、和报业融合发展充分联动起来,擦亮党建业务服务“三原色”,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强党务、精业务、优服务,实现了党建引领、文化熏陶、全面渗透、深度融合、凝心聚力、和谐共进的良好发展势头。


  一、坚持“学在前列”,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重点实施理论武装、党性锤炼、信仰铸魂、岗位练兵“四大提升工程”。抓住学习“牛鼻子”,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深化理论学习。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三会一课、党委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激发和保持理论学习的持久动力,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到报社各项工作始终,特别是聚焦主责主业,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报社的改革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二)强化组织建设,夯实战斗堡垒。推行党政一体,党委(支部)委员由行政领导担任,并由“一把手”任书记。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实行“一岗双责”。 按业务条线合理设置党小组,小组长由部室(公司)负责人担任。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两手抓、两手都硬,为融合党建提供组织保障。扎实开展“争做六个模范”创建工作(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争做模范,在深化理论学习上争做模范,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争做模范,在党组织提质达标上争做模范,在结对共建促脱贫上争做模范,在服务群众服务中心上争做模范),广泛开展党员评星定级、 “三进三服务”“四共”等活动,推动机关党建与包扶村、街道社区互联互动,深化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制度,实现全覆盖。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教育党员的载体、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将活动范围和责任主体延伸到党支部,持续深入开展党性教育、专题研讨、谈心谈话、开讲一刻钟等活动,做到融入经常、抓在日常。


  (三)强化纪律约束,筑牢钢规铁纪。持续推动政风行风建设的根本好转,以打造党建服务品牌、开展作风效能建设为契机,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改进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制订“两个责任”清单,年初与部室(公司)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党风廉政责任,每季度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凡会必谈廉政建设,逢节必点党纪党规,从源头上把控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总开关。扎实开展“转作风、夯责任、抓落实、促发展”专项整治,组织开展“殷鉴不远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和警示教育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和“政治体检”,使党员干部在一次次党史和警示教育中心灵受到洗礼,精神得到升华,信念得到增强。扎实开展“讲政治”自查自纠,今年,班子成员围绕“四个查一查”和“四查四纠”撰写个人自查报告2篇,全体干部职工围绕习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纪律宣传月的“话廉洁 守初心”“践廉洁 勇担当”专题,每人撰写心得体会6篇。每季度围绕党建、时政、新闻业务等知识组织全体职工进行政治理论测试,并对每名职工的测试成绩进行公示。修订完善了单位42项制度,把守纪律自觉融入履职尽责中,树立了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二、坚持“做在前列”,恪守“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


  (一)强化责任担当,以“应考生”的态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报社机关党委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 坚持“政治家办报”原则,充分发挥党报喉舌作用,紧跟形势,及时发声,不断强化舆论引导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工作指示。充分发挥报纸的传统媒体和商洛之窗网站、商洛日报APP、微信公众号的新媒体作用,深入宣传中省市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及时化解市民紧张焦虑情绪,积极传达官方防范举措,引导干部群众科学有序战“疫”。并对各行各业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宣传报道。截止目前,商洛日报、商洛日报APP、商洛日报微信公众号、商洛日报头条号、商洛之窗网站共刊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稿件1500余条,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舆论保障。疫情期间,成立了报社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全体党员干部积极领取了走访排查、值守监测、宣传引导、服务关怀等疫情防控任务,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广大党员同志们始终坚守在抗疫最前沿,忠于职守,顾全大局,服从安排,尽职尽责,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新闻宣传工作者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55名党员交纳疫情防控特殊党费11400元,55名非党干部职工向红十字会捐款4400元。


  (二)明晰主业主责,以“主人翁”的精神聚焦专项工作不放松。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线,精心组织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商洛在行动”“五个扎实谱新篇、追赶超越再出发”“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等重大主题宣传,积极宣传全市扶贫脱贫先进典型,记录展示扶贫历程和做法成效,讲好脱贫、小康故事。在报纸和新媒体开设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录”“脱贫故事”“攻坚之星”“党旗引领脱贫路”“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攻坚‘三比一提升’商洛在行动”专题专栏,组织开展了“扶贫印记”“我身边的小康”“温暖的回响”系列采访报道活动,全方位、深层次报道全市脱贫攻坚的典型经验和显著成效,展现我市实现整体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探索、成就经验,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统筹做好抗击疫情和推进经济社会双胜利,突出抓好脱贫攻坚、营商环境、生态环保、扫黑除恶、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宣传,持续开展好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法纪宣传和成就宣传,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坚持人民至上,以“赶考者”的姿态答好防汛救灾的答卷。今年,洛南“8·6”暴雨洪涝灾害发生后,社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先后派出4批次骨干记者组成采访组,深入洛南县石门镇和麻坪镇灾情严重的村镇,采访报道灾情和抢险救灾、灾后重建等情况。第一时间在报纸开设了特别栏目“全力防汛抢险救灾 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通过网站、APP、微信、抖音等平台,专题刊发报道抢险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开展情况,激励干部群众鼓足干劲,积极投身恢复生产生活和灾后重建工作中。组织了“情系灾区,服务灾民”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干部职工纷纷慷慨解囊,为灾区爱心捐款1.1万多元,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重建美好家园。报社还购买了米、面、油等价值5000多元的救灾物品捐赠给灾区群众。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三、坚持“走在前列”,推进“党报党媒”的融合发展


  (一)抓党务引领业务,发挥党建“助推”效应。党务、业务和要务是“一盘棋”,不能各行其是、各自为政。社党委把“三务”放在一个盘子里,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单位主要负责人统筹抓,抓业务时讲党务、抓党务促业务成为常态。牢固树立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党报姓党”不偏离,以工作成效检验党建成效。精心打造“举旗帜 强阵地”机关党建服务品牌,深入开展“五讲五强化”主题实践活动(讲政治,强化忠城意识;讲大局,强化实干精神;讲团结、强化和谐氛围;讲担当,强化队伍建设;讲规则,强化制度管理),切实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以品牌促党建,以党建促工作,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新闻宣传工作中发挥聪明才智、历练政治品格、提升综合素质、创造良好业绩,为报社增光,为党旗添彩。开展“佩党徽、亮身份”“做标杆、勇担当”“党员示范岗”评选等活动,充分发挥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作用。


  (二)抓业务紧扣党务,发挥党建“催化”效应。按照“着力强化新闻舆论引领力、报业经营竞争力和新闻队伍影响力,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的工作目标,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这个“要务”抓好业务,担起新闻宣传主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做到“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就加强到哪里”,积极探索和推行“党建+”的新时代新闻宣传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一报五平台”的宣传优势,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无缝对接,推动党的建设与新闻宣传工作融为一体。开展党员模范示范岗评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主题宣传等中心工作中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以推进“党群工作一体化”为目标,组织单位团员青年开展了以“弘扬‘五四’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的演讲诵读比赛,不断激发青年干部队伍的活力和凝聚力,努力形成“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良性互动。


  (三)抓要务提升业务,发挥党建“乘数”效应。在抓好日常新闻宣传工作中,建立新闻策划制度,总编办统揽协调各编辑部,根据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社会热点以及版面特点和新闻宣传要求,明确具体题材,确定一段时期内宣传报道重点,策划制定季度宣传报道要点,各记者部针对具体的新闻宣传要点进行策划实施,调配人员采访,力求触及重点、解剖难点、提出观点,不断提升了新闻影响力和策划水平,充分彰显了党媒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价值。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创新话语体系和传播方式,充分发挥党报在采编人员、新闻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统筹调配力量,创新媒体内部组织结构,构建新型采编发网络,打通稿件互用通道。提高商洛之窗网站、商洛日报APP和商洛日报公众微信号、抖音号、头条号、企鹅号,以及新闻直播的信息传播频率、覆盖率和影响力,全面实现报网融合发展。在业务提升中,按照“支部+采编”“党建+宣传”的组合模式,充分发挥党建的“乘数”效应,把广大党员和采编人员凝聚到媒体融合发展中来。在采编业务中,按照“兴趣化组合,跨介质协作,项目制施工”模式,在编辑记者中探索组建融媒体工作室,让越来越多的编辑记者跳出稿纸、跨界发展,成为“提笔能写、对镜能讲、举机能拍”的“全媒型记者”。探索电子阅报栏建设,在理念思想、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向基层拓展、向楼宇延伸、向群众靠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和信息服务,实现舆论引导和信息传播的精准化、个性化,让《商洛日报》离人民更近,让媒体融合成为激活报业发展新的源动力。


  作者简介:


  张建军  商洛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李思杰  商洛日报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何晓东  商洛日报社党委专职副书记、办公室主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