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临(沧)铁路全线35座隧道全部贯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11





   9月10日,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中的重要通道,大(理)临(沧)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杏子山隧道顺利贯通。至此,大临铁路全线35座隧道全部贯通,全线预计年内建成。


  杏子山隧道位于南涧彝族自治县境内,全长8.9公里,共穿越横断山脉无量山的5条大断层、1处背斜,属于构造复杂的“滇西红层”地质,围岩主要以炭质板岩、片岩、泥岩为主,并伴有高地温、富水等不良地质,是全线Ⅰ级高风险隧道,被国内专家称为“世界级地质博物馆”。大临铁路从大理站引出,经巍山县、南涧县、凤庆县、云县至临翔区,全长202公里,桥隧比为87%,是完善我国西南地区铁路网布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沿边、少数民族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通道。


  中铁十二局大临铁路项目部工区负责人介绍,项目自2015年12月底开工以来,为破解施工难题,建设指挥部组织各参建方,邀请国内隧道专家现场会诊,反复论证,寻找最佳施工方案,并将杏子山隧道作为实施软弱围岩快速化施工管理的试点,通过开展技术攻关,创新管理模式,确保了软岩隧道快速安全施工。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加强超前地质预报,对掌子面前方富水区进行预判,科学分析围岩发育情况,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确保了隧道如期安全贯通。


  转自:云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大临铁路全线铺轨完成 年底开通运行

    12日5日,云南大理至临沧铁路新民隧道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准确落在道床上并成功与短轨合龙,标志着大临铁路这条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中的重要通道全线轨通,为保证全线年底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12-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