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临铁路全线铺轨完成 年底开通运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6





  12日5日,云南大理至临沧铁路新民隧道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准确落在道床上并成功与短轨合龙,标志着大临铁路这条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中的重要通道全线轨通,为保证全线年底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临铁路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地区,经大理州巍山县,南涧县,跨越澜沧江后经云县至临沧市临翔区,全长202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大临铁路地处横断山脉地形区,具有“两山夹一沟”的地理特点。全线新建桥梁69座,隧道35座,桥隧总长176公里,桥隧比高达87%。


  据项目负责人袁克强介绍,2020年是大临项目部全面攻坚的决胜之年,此次全线轨通为后续长轨换铺、大机养护、线路精调创造了良好条件。项目部于今年6月15日开始铺轨施工,11月30日完成全线652孔桥梁架设任务。受疫情和隧道控制性工程建设进度的影响,全线铺轨工期大大压缩,加之线路坡道大、运距长、单线铺轨运输组织困难大、工程线交叉作业频繁等因素的干扰,按期完成铺轨施工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为确保轨通目标,项目部提前谋划,科学组织施工生产,由原本的一个铺轨基地增加到三个,梁场也由一个增加到四个,同时投入4台架桥机不间断作业。


  大临铁路的开通将结束云南临沧不通铁路的历史,全线正式运营后,大理到临沧时间将压缩到1.5小时,对改善滇中和滇西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推我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起到积极作用。


  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大(理)临(沧)铁路全线35座隧道全部贯通

    9月10日,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中的重要通道,大(理)临(沧)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杏子山隧道顺利贯通。至此,大临铁路全线35座隧道全部贯通,全线预计年内建成。
    2020-09-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