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市场加速复苏 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成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13





  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速,特别是跨省团队游恢复开放,长三角区域文旅市场正加快复苏。9月12日,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三省一市的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于上海共同成立了“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


  联盟秉承资源共享、市场共拓、品牌共创原则,通过联合策划、组织境内外旅游市场推广营销,推广长三角整体旅游形象资源;共同打造宣传阵地和平台、打造长三角区域旅游品牌和旅游线路,促进区域旅游消费交流互动;树立长三角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长三角地区成为具有国际号召力和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激活长三角区域内文旅及相关消费的活力与潜力,为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增加动力。


  长三角区域是全国经济最为发达、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也是比较成熟的区域文化旅游大市场。2019年,长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合计23.7万亿元,约占全国的23.9%,同比增长6.4%,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710.2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经过多年发展,尤其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在产品开发方面,近年来,文旅合作已然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一环,各类官方认证的“长”字号专项旅游产品不断推向市场。在深入合作方面,为助推三省一市文化旅游资源共享,四地文旅主管部门这一年来纷纷发力——2019年5月,沪苏浙皖文化和旅游部门合作建立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随后,四地文旅部门在沪签署了《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共同推动长三角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战略联盟的形式、实体化工作的机制、共推重点项目的方式,进一步深化长三角文化和旅游合作与协同发展。


  在提振消费方面,疫情发生后,文旅产业受到冲击。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基本得到控制,今年5月举办的长三角文旅联盟联席会议上,如何提振区域内的文旅消费成为沪苏浙皖四地共同的关注点。借2020年上海旅游节之际,四地文旅部门成立“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目标直指打造长三角地区高品质旅游目的地。与此同时,各大旅游酒店企业也在积极响应,比如携程等通过直播力推长三角景点。疫情的出现也加速了中高端酒店市场的发展,首旅如家、亚朵等相继推出璞隐、ZHotel、X酒店等新品牌抢占中高端市场。华住和亚朵等业者还在疫情期间加速上线下融合,强化智慧服务体系升级,甚至将酒店作为实体消费场景,打造了从体验到购买的闭环,进一步提升酒店住宿外的增量价值。


  据悉,“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要求联盟成员积极参加文旅部在境内外举办的各种旅游推广活动,推广长三角整体旅游形象资源;联手构建覆盖全媒体的旅游营销网络,联合在境内外主流媒体和网络开展长三角整体形象推广;联合开发旅游精品线路,把长三角打造成为更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联盟成员互为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相互支持开展联盟成员间的区域性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共同营造区域旅游市场大循环格局。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