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士力拟15亿元出售医药流通资产 重庆国资接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6-29





出售资产.jpg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文 /笔尖

 

629日,天士力(600535.SH)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修订稿)》,公司及其间接控制的天津善祺、天津致臻等6家合伙企业,拟向重庆医药出售天士营销99.9448%股权。重庆医药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进行购买,交易对价以评估值为基础由交易双方协商确定。

 

截至评估基准日,天士营销100%股权的评估值为14.13亿元,双方协商确定天士营销99.9448%股权交易价格为14.86亿元。

 

天士营销营业收入,占天士力2019年度经审计的相应财务指标的比例达到50%以上,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行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天士营销主业为第三方医药工业企业药品等产品的分销配送,与天士力的现代中药、生物药、化学药三大业务关联度较低。此次交易后,天士力将更加聚焦医药制造业。

 

出售医药流动资产

 

天士力主营业务为现代中药、生物药、化学药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复方丹参滴丸、芪参益气滴丸、注射用丹参多酚酸等,涵盖了心脑血管、消化代谢、抗肿瘤以及精神等治疗领域。

 

公司此次拟出售的天士营销,所处行业为医药流通、药品零售及健康管理服务行业,主营业务为第三方医药工业企业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等产品的分销配送。

 

本次交易完成后,天士力将退出医药商业板块中第三方产品的分销配送业务,并保留公司原有的现代中药、生物药及化学药的研发、制造和自营销售业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本次交易,将会摊薄天士力每股收益。

 

根据天士力2019年度审计报告和《上市公司备考审阅报告》,本次交易前,公司2019年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01亿元,对应的每股收益为0.66元;假设本次交易在2019年期初完成,公司2019年经审阅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备考净利润为9亿元,对应的每股收益为0.60元。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和基本每股收益指标看,本次交易存在摊薄天士力2019年当期每股收益的情形。

 

因天士营销的营业收入规模占天士力对应指标的比重较高,本次交易完成侯,天士力存在因经营规模下降导致短期内盈利水平下滑的风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发现,天士营销曾在2018年登陆新三板,于20201月,终止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至2019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16.59亿元、134.35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328.48万元、4730.96万元。

 

资料显示,重庆医药主要业务分为三个板块:纯销、分销、零售。2018年至2019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258.03亿元、338.4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14亿元、9.33亿元。重庆医药的实际控制人,是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聚焦医药制造业

 

谈及此次资产出售的目的,天士力表示,天士营销主营业务为第三方医药工业企业药品、保健品等产品的分销配送,与天士力未来战略规划的相关性较低。未来,公司将全力搭建全新的、面向未来的生物创新药创新发展平台,推进现代中药、生物药、化学药三大药协同发展的大生物医药产业格局。

 

此外,药品流通行业竞争加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是公司出售医药流通资产的原因之一。近年来,随着新医改政策的全面推行,药品流通行业竞争压力不断加大。

 

数据显示,“两票制”政策实施迫使末端分销企业短期内直接向药品生产企业采购,造成大型分销企业对中小分销企业销售下降;医保控费等政策实施推动药品招标价格和用量持续下降,造成分销企业对医疗终端销售下降。

 

在此背景下,包括国药控股、华润医药及上海医药在内的大型药品批发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的外延式增长和积极开发终端市场的内生式增长方式。而规模小、渠道单一的药品流通企业将难以为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天士力结合自身战略规划,拟通过本次资产出售,集中优势资源聚焦医药制造业。同时,此次交易,将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改善经营性现金流。

 

近年来,天士力不断收购资产,增加医药工业竞争力。2017年,公司全资子公司天士力生物以2000万元收购赛伦公司持有的赛远公司8.80%股权,以29000万元向赛远公司分期增资。增资完成后,天士力生物将持有赛远公司60%的股权。

 

2018年,天士力认购Mesoblast 2000万美元普通股,引进其分别处于FDA临床试验的干细胞产品,并有偿获得合作干细胞产品在中国(包括相关香港、澳门)的独家开发、生产及商业化权益。次年,公司以3020.40万元受让天津协力营销策划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河南天地药业9%股权。受让完成后,天士力将持有河南天地药业60%的股权。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