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3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没有外力救助,中小企业自己很难活下去,这时候对中小企业的帮助不只是雪中送炭甚至是救命。6月22日,注册资本为357.5亿元人民币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将通过引导社会资本,子基金总规模预计可放大至1000亿元,不仅是为当前进入“冰河世纪”的股权投资行业带来“活水”,更是对中小企业的雪中送炭。

  2019年6月,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主持召开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母基金筹建工作座谈会,推动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公司制母基金。11月,工信部发文提出要推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实体基金运营,做好母基金设立筹备工作。12月,在中国母基金联盟主办的“2019中国母基金50人论坛”上,工信部中小企业局融资和担保服务处调研员杨叶阳透露,在中国直接融资比重较低、银行依然是中小企业融资主渠道的背景下,工信部正在筹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其中80%的资金作为母基金,20%的资金做直投,投资对象面向全国的中小企业,不限投资区域,也不限产业领域。

  实际上,此前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已投资4支子基金,分别委托给江苏毅达、东方富海、国中创投、清控银杏管理,已投项目中主要以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为主,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行业,基本覆盖了全国各个区域,同时也兼顾了欠发达地区的项目投资。

  而现在设立的母基金主体将通过再设立一批子基金,使基金总规模放大至1000亿元以上,积极发挥母基金和子基金协同联动效应,带动社会资本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重点为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中长期股权资本支持,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和转型升级,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登记机关为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经营范围为一般项目:股权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工信部原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央企业国创投资引导基金创立 总规模1500亿

    记者获悉,总规模达1500亿元人民币的中央企业国创投资引导基金16日在北京创立,首期规模1139亿元人民币。国创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国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基金近期已在北京市顺义区完成注册。
    2017-05-17
  • 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首期300亿元认缴到位

    根据《国务院关于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设立方案的批复》,中央网信办、财政部共同发起设立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基金规划总规模1000亿元,其中首期规划募集300亿元已全部认缴到位。
    2017-06-07
  • 三层次央企创新发展基金系正加速形成

    为落实“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国资委于去年先后设立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和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与此同时,在国企改革不断深入以及“管资本”为主的导向下,国企改革类基金队伍日渐壮大。
    2017-06-19
  •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在北京启动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在北京启动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商务部、招商局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中央财政引导社会资金出资设立的。基金总规模300亿元,目前已完成首期资金认缴工作。
    2018-01-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