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国债对债市扰动有限 机构看好下半年债市走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9





    今年利率债供给量巨大,所以给受供给压力冲击比较大的债券市场雪上加霜的感觉。但每一次债券供给的压力都没有直接影响债券市场的方向,更多的是交易情绪的影响。

  特别国债近期开始启动密集发行,叠加半年末资金大考等多方面的因素,对债市形成一定的扰动。根据财政部近期启动的抗疫特别国债发行计划,抗疫特别国债三期将于6月30日上市交易,业内预计7月底之前将完成全部1万亿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工作。对此,国泰、国寿安保、博时等多家基金认为,特别国债对债市的扰动有限,看好下半年的债市。

  特别国债发行短期存扰动

  近两个月,债券市场持续调整,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一度跌破2.9%,抗疫特别国债一期和二期已于6月23日起上市交易,此次特别国债的发行再度对债市形成冲击。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中证全债指数6月以来跌幅达1.07%。

  对此,国寿安保基金表示,特别国债市场化发行的消息再度造成市场大跌,投资者谨慎心态进一步放大了市场波动。在对巨额国债供给和央行态度的担忧下,长端国债调整幅度一度明显大于国开,信用利差被动压缩。

  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基金经理王玉表示,此次特别国债发行是我国第一次采用全部市场化发行的方式,加上今年利率债供给量巨大,所以给受供给压力冲击比较大的债券市场雪上加霜的感觉。但每一次债券供给的压力都没有直接影响债券市场的方向,更多的是交易情绪的影响。特别国债的发行对市场流动性形成的扰动总体也是偏短期,对长债利率造成的冲击幅度相对有限。

  财信证券宏观策略团队认为,特别国债的发行可能对债市尤其是长端利率造成一定冲击,但幅度相对有限。一方面,货币政策大概率会维持宽松,为政府债券的发行营造相对宽松的融资环境。发行节奏上,财政部也表示,将充分考虑现有市场承受能力,适当减少 6、7 月份一般国债、地方债发行量,为特别国债发行腾出市场空间。因此,虽然短期内资金面受到了特别国债集中发行、半年末季节性因素的扰动,利率有一定的上行压力,但随着央行在偏宽松基调下的灵活调节,预计资金面将回归平稳。

  看好下半年债市

  对于当前债市的配置策略,王玉建议,在目前这种交易情绪的过度反应下,可以建立新一轮的交易头寸,在这个位置可以把握一些交易性机会,或者做分批入场的动作,趋势性机会还是要看央行后续的货币政策操作。

  鹏元资信认为,抗疫特别国债大规模市场化发行对债市资金面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央行后续可能会继续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甚至不排除通过降准来平滑市场波动。近期赤字货币化引起热议,有专家建议央行直接以零利率购买特别国债,如果特别国债发行引起市场较大的波动,较为可行的方式是央行在二级市场上买入特别国债。

  展望后市,海通证券认为,制约利率下行的因素包括基本面处于改善格局、政策利率下调空间有限、供给压力依然压力较大等,利多因素包括财政部强调与人民银行配合为特别国债发行创造良好市场环境、国常会关于货币政策表述缓和资金面紧张、债市持续调整市场开始关注短期利率顶部。总体依然认为债市处于牛熊转换期,建议缩短久期,以票息策略为主。

  博时宏观回报债券基金经理王申认为,后续基本面的节奏会逐步成为主导长债的核心驱动因素。由于名义产出的形态相对确定,最低位出现在一季度,因此,大概率对应名义利率水平的低位也在一季度或上半年。除非出现非常极端的情况,下半年收益率水平大概率不会创出新低,因此,整体久期会定位在中性或中性偏谨慎的大方向,票息的贡献大概率会跑赢久期。



  转自:中国基金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