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大于求格局难改 沥青近期反弹高度有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1





  原油反弹高度受限,沥青在高负荷、高开工的作用下,供大于求格局难改,因此沥青近期反弹高度有限。


  强预期难改弱现实


  由于疫情二次暴发,西欧几大经济体被迫重新采取封国的政策,居民外出大幅下降,成品油的消费再次下滑。与此同时,OPEC+减产利多将减弱。在这种情况下,全球原油供大于求的格局将再次强化,油价受此影响大幅走弱,在成本塌陷的作用下,沥青的价格也随之持续下跌。


  美国辉瑞公司的新冠疫苗宣布有90%的有效率,投资者认为明年二季度全球经济有望摆脱疫情的影响,市场对成品油的需求有望恢复正常。不仅如此,针对疫情的二次暴发,年底的OPEC+部长级会议有望维持目前的减产力度至明年一季度,从而进一步加强了市场对于油价回升的预期。


  整体来看,疫苗消息利多与OPEC+延长减产的预期仍待落实,只能在短时间内刺激油价反弹,低迷的需求与持续上升的库存制约油价反弹的高度,成本端难以成为沥青的救命稻草。


  基本面偏弱格局难改


  国内从委内瑞拉进口的稀释沥青量处于历史高位,沥青的原材料供应充裕,国内炼厂开工维持高负荷,市场供应充足。截至11月11日,国内沥青装置开工负荷为52.9%,去年同期和前年同期这一数值分别为42.5%和40.9%。由于供应充足,国内沥青库存整体维持在高位。截至11月11日,国内沥青炼厂库存达到73.1万吨,环比上升1.5%,同比上升5.7%,处于偏高的水平。炼厂目前开工负荷维持在高位,下游进入淡季,采购意愿不足,因此炼厂的累库进程将延续,沥青炼厂去库存压力较大。截至11月11日,沥青社会库存为63.79万吨,环比下降8.98%,同比上升67.82%。虽然沥青社会库存近期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但是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偏高的社会库存可能影响后续的冬储备货,相当于提前透支了市场需求。


  供应方面,受近期沥青价格持续下跌的影响,目前炼厂生产沥青亏损100元/吨左右。目前炼厂亏损有扩大的迹象,加之企业的去库存压力较大,因此市场预期后续炼厂将被迫降低负荷,沥青的供应有下降可能。


  需求方面,目前已经进入11月中旬,北方地区由于天气转冷,因此除了部分收尾的工程尚在开工之外,基本上已经停工,沥青需求已经跌至冰点。南方地区,随着春节的临近,工程也受到一定的影响。


  整体来看,沥青高开工、高库存,企业生产亏损,短期有降负预期。随着淡季到来,需求将走弱。在这种情况下,沥青的供大于求格局虽然不会进一步加剧,但是难有根本上的改变。


  后市预测


  近期受国际原油反弹的影响,沥青价格也相应反弹。但是,随着市场对疫苗以及OPEC+会议预期反应充分,低迷的需求将重新对油价产生压制,成本端难以为沥青价格上涨提供支撑。供需方面,沥青进入消费淡季,即使存在降负预期,但是高负荷和高库存使得沥青供大于求问题难以改变,因此我们认为短期内沥青有望小幅反弹,但是后期重回弱势的概率较大,操作上建议逢反弹做空的操作策略。


  转自:期货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路高歌后开始小幅回落煤沥青行情转向风险已至

    5月中下旬, 国内煤沥青市场价格再创新高吸足了业内眼球。 这是继5月初创下12年来高点后的又一次破纪录行情,截至5月20日,国内中温煤沥青、改质煤沥青主流成交价分别创下3450元(吨价,下同)、4200元的高点, 环比分别上...
    2017-06-15
  • 煤沥青:涨价或在下半年

    2017年,煤沥青市场走势向好。其中,中温煤沥青、改质煤沥青价格分别由2017年初的2000元(吨价,下同)、2500元,冲高至12月中旬的4500元、5000元,全年涨幅均超过100%,创下历史新高。
    2018-01-15
  • 下半年煤沥青市场展望:探底或结束 有望迎反转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刚性需求及下半年的新增需求,以及原料平稳支撑、技术走势向好等基础利好,煤沥青市场的探底行情近期或将结束,下半年有望迎来反转回升。
    2018-07-21
  • 煤沥青:上中下游博弈正酣

    市场人士表示,基于当前原料和供给存在利好,煤沥青行情见顶后仍有冲高机会。然而终端电解铝行业亏损走弱,又对行情走高形成抑制。
    2018-11-24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