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交通基础设施施工设备充换电技术标准》发布 7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16





  6月15日,蜀道集团联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比亚迪、弗迪电池、中创新航、徐工机械、三一重工、山东临工、郑州宇通、广西柳工等单位在成都召开我国首个《交通基础设施施工设备充换电技术标准》发布会,该标准将于2022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标准》分为总则、电池系统及整机、站端系统及安全三部分,解决了交通基础设施施工设备电动化领域的实际应用问题,在设备结构与充换电交互、动力电池框架与底托、快换电连接器、通信协议、多端识别、数据安全与风险预警等核心技术领域进行了统一标准化,对于电动施工设备在行业内的推广应用和商业模式探索具有指导意义。


  据悉,经过施工设备“油转电”前期试点,以沿江高速公路火山隧道(10.3km)一个工点为例,仅将挖掘机和装载机实现电动化后,在整个隧道建设过程中预计可以减少碳排放3100余吨,相当于1694亩人工林的二氧化碳吸收量,显著降低碳排放量。今年拟在西香高速、西宁高速、康新高速、会禄高速、乐资潼高速等5个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和1个新开工铁路项目都四山地轨道项目,全面推广电动化、低碳化设备应用。


  本次《标准》发布是蜀道集团联合国内顶尖科研院所及动力电池、工程机械领域头部企业在交通基础设施施工设备电动化方面迈出的关键一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部署要求、践行绿色低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理念的重要举措,旨在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探索切实可行的行业发展实施路径。《标准》的实施将有力促推智能低碳建造产业提质增效,进一步推动产业生态繁荣共生,对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转自:四川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