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机床工具行业逐步迈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02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传统制造业将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这些都为中国机床工具市场带来新的需求和潜在需求。应该说,今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3月21日,在第18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23)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会长毛予锋对我国机床工具行业的发展如此预测道。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生产和消费经受了疫情的影响和冲击,原材料、供应链不稳定,市场需求波动,仅个别月份实现了恢复性增长,机床工具行业全年实现营收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其中,金属加工机床生产额1823亿元,同比增长5.1%;金属加工机床消费总额1843.6亿元,同比下降1.9%;出口总额62.9亿美元,同比增长18.3%;进口总额66亿美元,同比下降11.5%。


  “虽受疫情影响,但行业多年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成效初现,成套成线的自动化、智能化订单大幅增加,行业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全行业经营水平持续提升。2023年以来,机床工具行业呈现恢复性增长,各项经济指标均有向好趋势。”毛予锋表示,当前,创新依然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主旋律。机床工具行业是国家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必须立足于自主创新,自立自强。通过自主研发原始创新、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现有技术创新等方式,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升级,成为必由之路。


  机床行业是人才、技术、资金密集型行业。随着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脚步加快,国内用户对机床质量和性能指标要求越来越高,对中高端机床的需求也日益加大。国内产品由普通机床向数控机床、由低端数控机床向中高端数控机床升级,进一步向高速、高精、高可靠性以及复合、智能、集成化方向发展。作为振兴装备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导性产业,机床工具行业支撑国家发展和国防安全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也日益凸显。长期以来,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在国家重大专项等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通过产、学、研、用各方面的协同合作与紧密配合,数控机床与机床制造装备行业技术水平得到明显提升,重点行业高端装备国产化率有了显著提高。


  “当前,机床工具产业融合创新优势将日益显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广泛联盟,跨领域、跨行业之间的资本运作等,最大限度实现了客户资源共享、技术资源互配、供应资源互补等,唯有融合创新才能共赢未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副会长王黎明说道。


  我国机床工具产业作为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支撑产业,是为国民经济各领域提供工作母机的基础产业,是国家综合实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之一,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机床工具行业为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燃气轮机、能源装备、船舶、现代交通、农业机械、医疗器械、石油化工、特大型超重设备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工程提供基础技术装备,其中包括以高速、精密、复合、智能为特征的高档数控机床和具有高效率、高精度、高可靠性和专用化的“三高一专”数控刀具。2022年工信部发布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22)》显示,有数十家机床工具企业上榜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这些企业将是未来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支重要保障力量。


  数字互联日新月异、工业软件众彩纷呈、绿色技术助力减排、增材制造前景广阔、集成复合方兴未艾……王黎明指出,技术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产品的生产方法和工艺水平的提高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必然选择。超声振动加工技术、高动态车削技术、摆线铣削工艺、无刀痕车削技术等创新技术应用在机床工具行业备受瞩目。


  展望未来,我国机床工具产业融合创新优势将日益显现。今年,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将紧紧围绕行业数字化建设,宣传推广信息通讯、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推广NC-link(数控装备工业互联通讯协议)的示范应用和迭代升级,探索数据作为要素在行业中的生产实践活动。“综合各种因素判断,随着我国经济总体回升,2023年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在预期好转的情况下,全年有望实现5%左右的增长,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也一定会实现。”毛予锋说道。(记者 徐建华)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机床工具市场需求结构加速升级

    当前中国机床工具市场的需求已发生显著变化,需求总量明显减少、需求结构加速升级的市场新特征愈加明显。
    2017-03-27
  • 预计2018年机床工具行业将会温和增长

    近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表示,预计2018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将会实现温和增长,进口额将会增加,产出将会与2017年持平或略有增长。
    2018-01-30
  • 美国机床工具管理制度落后东亚30年

      全球各大经济体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难道真的因为美国进行了产业转移,从所谓的夕阳产业转移到了朝阳产业吗?其实不然,美国的产业转移与贸易逆差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国管理逐渐落后于世界,特别是落后于东亚近三十年。
    2018-03-09
  • 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首单资产证券化项目成功发行

      27日,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控股的秦川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首期租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布会在西安举行,标志着秦川租赁首单租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ABS)正式落地。
    2018-07-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