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车企开发插电混动技术 或因技术特点和市场发展所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17





  插电混动技术逐渐在各大车企中受到青睐。


  比如奔驰和宝马调整了新能源产品策略,未来将主攻插电混动技术。


  奔驰和宝马决定发展插电混动技术车型,是为更严苛的碳排放标准做准备。2020年1月1日起,欧盟将开始执行新的碳排放标准(针对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汽车制造商们生产的95%新车碳排放量不得超过95g/km,到2021年更是必须100%达标。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公里低于50g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用来抵消其他车辆的排放量,这也使车企看到了插电混动车型能够对平衡碳排放做出有效贡献。


  有分析认为,宝马和奔驰从电动汽车转向插电混合动力是技术上的倒退,因插电混动技术无法满足未来零排放的要求标准。但相对于标准而言,根据目前市场的趋势及需求,插电混动技术或许存在更大的优势。


  插电混动技术更适合目前阶段的奔驰和宝马


  插电混动技术就是汽车同时拥有电动机和发动机两套动力单元,能实现分别工作的效果,也就是能达到“短途用电、长途用油”的目的;电动车只有电驱动,能够实现完全的零排放。从市场层面上看,欧洲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率及渗透率涨幅明显。


  数据显示,欧洲新能源车2018年以来增幅迅猛。其中,2018年同比增长28%,2019年同比增长51%,2020年1月的涨幅高达121%。


  欧洲纯电动汽车在2018年和2019年增长相对较快,2018年同比增长46%,2019年同比增长85%,2020年1月份销量同比增长89%。


  2020年1月份开始,插混车型销量出现爆发式增长。以德国为例,2020年1月份仅在德国,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了600%。插电混动车型增长快速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大型插混车型的销量猛增,其中,B级插电混动车型份额从17%上升到36%。


  对于奔驰和宝马来说,旗下可用于完成动力转换的中大型车型相对较多,且均是同级中的豪华车型,符合目前欧洲新能源车型的销售趋势。对比两种车型的技术,插电混动车型更适合兼顾动力舒适与实用性的车型使用。


  在不考虑零排放问题的基础上,插电混动车型能够做到与纯电动车相同的动力技术指标;舒适性上,插电混动车型更符合长期驾驶燃油车的驾驶者的习惯,纯电动车的起步与动力回收系统与燃油车的驾驶感受完全不同,而插电混动车型更接近燃油车;实用性上,插电混动车型不会有里程焦虑症问题,反而电池与燃油的搭配会有效提升车辆的续航里程,且不会产生充电难的问题,而且加入了纯电续航后,插电混动车型的使用成本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对于奔驰和宝马这样的豪华品牌来说,产品的全面性决定了用户的体验,因此即使在研发成本更高的情况下,奔驰和宝马依然选择插电混动技术作为目前的发展重点。


  多数品牌旗舰车型使用插电混动技术


  不仅是奔驰和宝马,欧洲众多车企的走量及旗舰车型基本都在向插电混动技术发展。


  以奥迪为例,目前奥迪在售车型中,各级别旗舰款车型,如奥迪A6L新能源、奥迪Q7新能源均采用插电混动技术,能够更好的保证车辆的全面性能。而专供中国市场的小型SUV奥迪Q2L新能源则采用了纯电动技术,以更好的节约成本。2020年奥迪的新车规划中,将加入A8L新能源车型,同样采用插电混动技术。


  与奥迪同平台的保时捷亦是如此。目前在售车型中,保时捷两款明星车型Panamera新能源和Cayenne新能源都采用了插电混动技术,而今年,保时捷还将推出Cayenne E-hybrid Coupe车型。


  此外,与奥迪和保时捷同属于大众集团的大众品牌,同样存在这一特征。目前在售的车型中,如高尔夫和中国特供的朗逸在内的A级车采用了纯电动技术,而帕萨特、途观L、迈腾GTE以及蔚揽则均使用了插电混动技术。而根据大众的新车计划,其2020年将推出Tiguan GTE和Arteon GTE两款插电混动汽车,这两款车型均为B级车。


  此前标致也公布了电动化发展计划,其旗下的的全新标致全新标致208和2008将同时推出燃油版及纯电动版车型,而更高级别的标致3008、4008、5008以及508等产品将推出插电式混动版本的车型。


  沃尔沃也曾于今年开年时表示,希望今年在欧洲总销量中有四分之一是插电混动车型。


  对于严苛的碳排放标准以及电动化技术之间的平衡,宝马研发总监傅乐希(Klaus Frlich)和PSA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都曾公开表达了对纯电动汽车市场前景的悲观,认为它没有市场需求。主流车企的高管如此看待纯电动汽车,并且大力发展插电混动技术,也能够看出插电混动技术是目前最适合车企应对碳排放标准和市场需求的最佳选择之一。


  国外车企推行插混车型或冲击中国新能源市场


  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份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5万辆,同比增长121%;中国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4万辆,同比下跌5.4%。2月由于受疫情影响,中国新能源销量断崖式下滑,仅售出12,908辆新车,同比下降75.2%。


  欧洲能在1月份对新能源第一产销国中国进行销量反超,并不是偶然现象。自2019年下半年,欧洲与中国的新能源车销量差距就在缩小,2019年7至10月份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与中国相近。欧洲新能源主销国对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及补贴非常可观,有数据公司预测,欧洲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将破百万辆,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456.7万辆。


  在欧洲市场取得成效后,这些主流车企不会放过在中国这个拥有全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机会。目前来看,多数车企无法通过新能源车型得到盈利,而中国拥有的庞大市场或许会成为这些车企的“利润奶牛”。


  2019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全年累计销量93.8万辆,同比下滑1.5%,插电混动车型销量为20.75万辆,同比下滑11.3%。其中,A级轿车插电混动车型市场份额占25.1%,A级SUV占20.3%,B级SUV占18.3%。


  目前,限制中国插电混动车型销售的原因基本有两点。第一,在中国销售的插电混动车型相对较少,且只有续航里程大于50公里的车型才能得到补贴;第二,一些限购城市无法使用新能源购车指标为插电混动车型上牌,导致插电混动车型未受太多关注。


  而随着大部分头部车企开始大力发展插电混动技术,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插电混动车型进入中国市场,给消费者更宽泛的选择。从中国消费者目前对插电混动车型的选择来看,他们也更愿意选择国外车企所推出的产品,2019年在中国销量最好的插电混动车型是宝马5系Le,2019年共销售26,346辆新车,帕萨特PHEV排名第三,销售数量为17,986辆。


  有行业人士认为:“插电混动是没有里程焦虑的新能源车,可以说是集合了电动车、燃油车的优势。目前在中国市场的进口、合资插电混动车型越来越多,价格不比同配置燃油车贵很多是它们最大的特点,如华晨宝马530Le、北京奔驰E300eL等。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推出插电混动车型,传统燃油车的份额面临被蚕食。随着合资插电混动车型增加,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自主插电混动车型的价格会被迫下探。”


  也就是说,中国目前存在着插电混动车型的市场空白,且市场潜力巨大。插电混动车型利用自身的产品优势,如果价格能做到接近于传统燃油车,且未来各地新能源政策能有所突破,插电混动车型会对燃油车和纯电动车市场带来巨大冲击,也很可能产生国外车企的插电混动产品逐渐吞噬自主品牌纯电动产品的局面。


  总结:看似“技术倒退”的插电混动车型实则是更满足目前消费者需要的实用产品,其存在巨大的市场潜力。虽然全球多地表明了未来将实现零排放的计划,但插电混动车型是目前最适合过渡的产品。能够帮助车企有效降低排放的同时,又能通过其市场潜力逐步占据新能源市场份额。


  转自:财经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