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双碳行动 构筑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24





  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承办的钢铁行业环境产品声明(EPD)平台启动暨首发仪式5月19日在京举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一级巡视员夏农在首发仪式上表示,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础原材料产业,肩负着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高效运转提供高品质钢铁产品和服务的任务。同时,钢铁行业也是工业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在此背景下,为践行国家“双碳”战略,体现行业社会责任,规范量化披露包括钢铁产品碳足迹在内的环境影响情况,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中国宝武等单位筹建了钢铁行业EPD平台,很及时也很有必要。


  夏农称,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钢铁行业的发展,持续深化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加强对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宏观引导,促进产业优化布局和健康发展。


  一是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重点巩固提升去产能成果,严格执行项目备案、产能置换、环评、能评等政策,严禁新增钢铁产能。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坚决打破市场分割、地区封锁,营造兼并重组有利环境;大力支持国内铁矿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和综合利用,提高国内矿山可持续发展能力;科学引导电炉短流程炼钢发展。


  二是切实维护行业平稳运行。维护钢铁行业平稳运行是一项重要任务。钢铁行业要不断完善供给侧管理,合理安排生产节奏,切实维护供需动态平衡。今年,将继续开展全国粗钢产量压减工作,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企业,以及环保绩效水平差、能耗高、工艺装备水平相对落后企业为压减重点,引导钢铁企业摒弃以量取胜的粗放发展方式,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去年,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明确了钢铁行业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并提出到2025年,钢铁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明显提升,能效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的目标。同时还提出,将持续推动钢铁等重点行业存量项目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推进绿色低碳共性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和相关设施装备攻关,促进行业低碳发展。


  转自:新华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盈利预期支撑钢铁走强

    昨日,非银金融行业冲高回落,周期性板块重新崛起。在金融股和周期股的支撑之下,沪指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站在3300点之上,而盈利预期、环保核查等因素支撑下,钢铁板块行情特别是龙头股仍旧有支撑。
    2017-08-31
  • 环保限产聚焦钢铁行业 四季度钢价或前高后低

    记者获悉,为贯彻落实《清洁生产促进法》 ( 2012年) ,形成统一、系统、规范的清洁生产评价文件体系,指导和推动企业依法依规实施清洁生产。
    2017-09-20
  • 2017年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恢复至合理区间

    2017年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恢复至合理区间

    钢铁行业景气回升,有宏观环境改善的因素,更得益于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彻底取缔“地条钢”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强力推动。在
    2017-12-28
  • 钢铁企业要客观看待今年的行业形势,对效益有理性的预期

    钢铁企业要客观看待今年的行业形势,对效益有理性的预期

      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信息发布会获悉: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运行平稳,但产量过快增长给市场带来很大压力。业内专家提醒,钢铁企业要客观看待今年的行业形势,对效益有理性的预期。
    2018-04-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