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派”加息落地 贵金属价格持续拉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31





  上周,贵金属价格持续拉升,黄金价格盘中突破2000美元/盎司,创近一年以来价格新高。上周,市场继续关注全球银行业挤兑风险,随着风险由美国内部向全球扩散,短期内避险情绪急速攀升;虽然美联储如期加息,但是相对“鸽派”的言论令市场不断押注今年下半年美联储会开启降息周期,并带动美元指数显著回落。在多重利好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贵金属表现强势。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4.75%~5%。这是2007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也是自2022年3月份以来第9次加息。美联储态度的转变反映出近期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关闭产生的影响。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硅谷银行爆雷事件发生后,美联储官员曾考虑过暂停加息,但鉴于目前数据显示“通胀压力继续走高”,官员们在继续加息方面的共识性更强。在声明中,美联储强调美国的银行体系仍健全且有弹性。鲍威尔也表示,两家银行关闭后,美联储出台了新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加之美联储常设的贴现窗口,能有效地满足一些银行面临的融资需求,保证充足的流动性。


  瑞士最大银行瑞银集团将以30亿瑞士法郎收购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银行。这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首起全球具有系统重要性银行之间的收购案。瑞银收购瑞信后,欧洲与美国市场的银行股仍出现大幅波动,反映投资者信心仍未恢复。市场对欧美银行业的信心危机不断发酵,正向行业估值、整体流动性等更广领域蔓延,系统性风险短期内恐难消除。


  英国国家统计局3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0.4%,高于市场预期。预计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将再次加息。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英国2月CPI同比上涨10.4%,高于1月份的10.1%。此前,经济学家预测,英国CPI在去年10月份触及高位后将稳步下降。从上涨数据来看,2月份价格涨幅最大的有食品、饮料、服装等,交通运输、文化娱乐等则小幅回落。


  根据欧元区公布的最新PMI数据,随着对能源供应的担忧消退,主要受服务业推动,欧元区3月份经济增长继续回升。与此同时,德国和法国两个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正经历着近10个月以来最强劲的私营部门增长,服务业的韧性弥补了制造业的下滑。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Markit综合PMI初值升至54.1,整体扩张速度升至近10个月来的最高水平;服务业PMI跃升至55.6,同样创近10个月来的新高。然而,由于需求持续下降、订单积压,制造业产出普遍停滞,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7.1。


  从持仓情况来看,截至3月24日,SPDR黄金ETF持有量为923.97吨,较前一周增加2.89吨;截至3月21日,COMEX黄金非商业多头净持仓为158605张,较前一周增加18274张。SLV白银ETF持有量为14284.44吨,较前一周减少2.86吨;截至3月21日,COMEX白银非商业多头净持仓为3462张,较前一周增加4681张。


  总体来看,近期,市场情绪反转较快,避险情绪成为助推贵金属走强的主要推动因素,但是随着各国央行救市措施的实施以及市场情绪的释放,短期内避险定价因素逐渐转弱。预计未来市场将重新关注经济数据对加息预期的指引作用,考虑到目前通胀绝对数据较高以及就业数据偏强,短期内的加息预期仍在,美债利率以及美元指数均存在反弹空间,贵金属价格面临一定的上涨压力。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