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企业信息化服务指南》征求意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16





  近日,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行业标准《旅游企业信息化服务指南》修订稿(以下简称《指南》),并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修订说明,《指南》修订的背景,一是原有标准已实施近10年,难以适应时代需求。当前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迅速,位置感知、智能机器人、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5G等新兴技术已较为广泛地应用在旅游服务中,相关标准内容需及时修订。二是旅游企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显露新的需求。随着大众旅游、自助旅游的快速发展,旅游服务对象、旅游信息化服务内容更加多元,旅游信息服务模式也发生了较大变革,企业内部管理系统升级,各层级智慧化平台建设迅速,常态化疫情防控对旅游企业信息化服务提出了新要求。


  《指南》对旅游企业信息化服务重新作出定义:旅游企业利用物联网、互联网、移动通讯、云计算、数字孪生、区块链、信息处理等技术手段,借助计算机、移动终端、多媒体终端机、发布屏、广播等媒介设施设备,为游客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旅游信息及相关服务的内容与过程。


  《指南》明确,此标准旨在适应新的信息化发展,规范与指导旅游企业以“对客服务”为中心,以“信息化服务”为重点,围绕游客游前、游中、游后不同阶段的信息化服务需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提高游客满意度和企业竞争力。


  《指南》确立了旅游企业信息化服务总则和体系,并对旅游餐饮、旅游住宿、旅游交通、旅游游览、旅游购物、旅游娱乐、旅游代理服务、旅游公共服务类企业的信息化服务内容、服务载体、服务方式和服务管理提出建议。《指南》适用于指导接待旅游者的各类旅游企业,以及相关旅游经营单位的信息化服务建设。(记者 李志刚)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