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盲盒式通兑产品吸睛 囤旅游从潮流变主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1-15





  11月12日,2023年旅游“双11”成绩单出炉,多项指标刷新纪录,旅游商家的参与热情也远超历年。据了解,今年销售中,“盲盒式”通兑产品等一大批由商家自主设计的趣味旅游套餐受到追捧;“先囤货、后预约”的形式,则让消费者的决策门槛极大降低,“囤旅游”逐渐从潮流变为“主流”。


  出境游迎来爆发,活动商品核销率超往年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24时,飞猪“双11”活动商品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超80%,交易用户数同比去年增长约100%。值得关注的是,“双11”成交额中,出境游规模占比超1/3,沉寂三年的出境游迎来爆发。最受欢迎的海外目的地中,除马尔代夫、日本、马来西亚、韩国、泰国、新加坡等“四小时飞行圈”内国家,新西兰、阿根廷、法属波利尼西亚、肯尼亚等较远的海外目的地也受到关注。


  据平台介绍,今年的套餐商品核销效率大幅提升——开售至今不到3个星期,已预约出游的商品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超220%,其中部分机票次卡的预约率近三成,一些酒店套餐的预约率近5成,乐园门票的部分商品预约率更高达八成以上。


  “我们上线的一个通兑套餐商品在开售1小时内就实现了1.5亿元成交额、45万间夜的销售业绩,另一个通兑套餐商品成交额也达到了4000万元。”开元旅业集团副总裁兼酒店事业部总裁金杭甬表示,今年“双11”旅游市场非常火爆,目前已有不少消费者陆续预约入住,核销率大幅超越去年同期。


  “新的纪录是由客户和平台共同创造的,证明了旅行消费的强大潜力。”飞猪CEO庄卓然说。


  业界认为,“双11”乐观的数据折射出消费者乐观的出游预期,这将让旅游商家对未来一年更有信心。


  商家生态“百花齐放”,“盲盒式”商品带来趣味惊喜


  记者了解到,今年“双11”活动商品总数比去年翻了一倍,参与飞猪“双11”的商家总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20%,其中除知名航空公司、酒店集团、主题乐园、大型景区、邮轮公司外,一批精品文旅品牌首次亮相,另有一些中小型旅游企业如边疆小镇的车行、城市街角的单体酒店、乡间民宿、在全球各目的地城市从事组团或地接的旅行社等。所有报名商家中,1/3为首次参与。


  值得关注的是,成交额超过100万元的商家数量同比去年增长超40%。所有商家中,旅行社商家的占比亦显著提升,一大批由商家自主设计的套餐商品因玩法有趣且体验丰富,上线后即被抢购一空。如寰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针对部分目的地打造的“盲盒式”通兑产品,包括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目的地,消费者可随机抽取不同商品,由此获得趣味性更足的出游体验。寰亚CEO廖利娜告诉记者:“今年‘双11’的核销率更高,我们提前筹备了充足的库存,即使游客要马上核销也能保证体验。”


  另一家云南中放国际旅行社主打影视综IP同款线路游商品,今年“双11”期间,其推出的包含旅拍、非遗手作等特色体验的精品小团受到欢迎。该社总经理江雄介绍,“双11”首周成交额约200万元,“比起以前的大促翻了好几倍。”


  “囤旅游”成新战场,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服务创新


  经历过去三年多的培育,“囤旅游”已跃升为我国游客主要的旅游消费模式之一。业界认为,“先囤货、后预约”的形式以及丰富的旅游套餐内容、清晰稳定的价格表达,可大大降低消费者下单旅游服务时的决策门槛,方便灵活安排未来的出游计划。


  万达酒店及度假村副总裁王鑫表示,“囤旅游”对酒店的业绩预期有推动作用。以热销的长白山、三亚、西双版纳等目的地酒店套餐产品为例,已有部分订单的核销预约到了明年3月,这方便了酒店在后续经营中更灵活地管理和运营。


  航空方面,今年“双11”,包括“随心飞”、公务舱卡等在内的机票次卡类商品共计售出超40万件。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綦琦对此分析表示:“‘双11’的流量场和营销场拥有巨大引力。航司借助年轻人更喜欢的‘先囤后约’形式刺激出行需求、扩大自身销售,同时实现了更精细化的航线库存运营管理。”在綦琦看来,大量出行和旅游企业在常规销售战场外,正在开辟出全新的“囤出行”“囤旅游”战场,新一轮的服务创新和产业升级正在到来。(刘星彤 汪星州)


  转自:羊城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