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开启耕地恢复行动 把“出走”的耕地找回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06





  ●四川省已启动新一轮土地整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确保耕地量质齐增,且可长期稳定利用


  ●今年在用地管理方面将进一步核减不合理用地,从项目论证、选址等前端介入,严格执行土地使用标准


  “突突突……”3月下旬,达州市渠县定远镇桔园村一片荒地中,村民忙着拔草,旋耕机在不远处作业。今年起,这片撂荒地将成为大豆玉米的产业田。据了解,该县通过探索“流转+整治+种植”模式引进企业开展耕地恢复,计划全年恢复耕地3万亩以上,目前已完成复耕3000亩。


  这是四川省耕地恢复行动的一个缩影。3月29日,记者从四川省自然资源系统耕地保护工作视频会上获悉,四川省正按照国家要求,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耕地恢复方案,将明确目标任务和台账计划,稳妥审慎推进耕地恢复。


  为了严守耕地红线,确保“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去年底,国家已明确加强耕地用途管制,在占补平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进出平衡的要求,即各地要对本行政区域因“非粮化”问题流出的耕地,恢复补充同等数量和质量的耕地,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少。


  耕地流出怎么办?“各地流出去的耕地,必须找补回来。”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考核指挥棒将更加精准严格,在制定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考核细则时,将把进出平衡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进行考核,坚决遏制“非农化”“非粮化”苗头。


  目前,四川省已启动新一轮土地整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确保耕地量质齐增,且可长期稳定利用。此外,针对耕地碎片化问题,自然资源厅拟采取开展土地综合整治的思路,实施田水路林村全要素综合整治,优化用地布局。


  “建设项目节约集约用地,就是保护耕地。”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在用地管理方面将进一步核减不合理用地,从项目论证、选址等前端介入,严格执行土地使用标准。


  在耕地保护的督察执法方面,今年将更加严格。省级督察“利剑”出鞘,将继续采取预警提醒、警示约谈、暂停用地审批、包片督导、定期调度等举措,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同时,建立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与补充耕地指标配置、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使用挂钩管理制度,增加地方违法用地成本,进一步强化对违法占用耕地行为的刚性约束。


  转自:四川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进一步明确耕地占补平衡的严格机制

    为加强耕地保护,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中央农办27日进一步明确了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从严管控的机制,并强调地方党委、政府的耕地保护第一责任。
    2017-04-06
  • 我国将建4亿亩到6亿亩高标准农田:补充耕地要“算大账”

    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中央农办近日明确,将采取“算大账”的办法,把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的新增优质耕地,统筹用于补充耕地。
    2017-04-19
  • 我国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达1200万亩

    我国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达1200万亩

    农业部日前在北京召开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推进落实会。会议透露,经过两年的探索,我国已构建了耕地轮作休耕收益补偿的政策框架。目前,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达1200万亩,涉及黑龙江、河北、湖南等9个省份的192个县(市)。
    2017-12-18
  • 我国优等耕地主要分布在鄂湘粤三省

    我国优等耕地主要分布在鄂湘粤三省

    全国耕地质量最新评价成果显示,我国耕地质量总体偏低,优、高等地不足三成,中、低等地超过七成,珍贵的优等耕地主要分布在湖北、湖南、广东三省。
    2017-12-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