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农业让羊有“证”蚕“驾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2-01





  走进位于重庆市大足区的大足黑山羊保种场,每只羊的耳朵上都带着一个黄色的耳标。“这些5G智能电子耳标就是黑山羊的‘身份证’,记录着它们的血缘关系以及各生长阶段的指标数据。”保种场负责人对记者说,这些数据可用于保种选育,确保大足黑山羊种群遗传基因的纯正。


  “智能化手段大大提升了养殖管理效率。”该负责人说,以前养殖场的工作人员需要整天巡舍,一人最多能管理200只黑山羊。现在通过智能化管理,人均养殖量提高到了3000只。


  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20年,重庆市大足区入选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为保障黑山羊保种保育工作,大足黑山羊保种场引入了“5G黑山羊智慧养殖平台”。利用5G网络、物联网感知、大数据分析等数字技术对保种场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对存栏量、育种繁殖指标、羊群生长状况等各类数据的实时掌握。


  如今,大足黑山羊已成为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品种之一,其高繁性能在全国山羊品种中名列前茅,综合产值超过10亿元,成为重庆丘陵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不只黑山羊,技术赋能下,智慧桑蚕也让当地桑农走上了致富路。


  在大足区中敖镇的智慧蚕桑指挥中心,从电脑上就能清晰地观察桑蚕啃食桑叶的画面,远程调控蚕房里的空气温度、湿度,实现桑园远程自动化灌溉等功能。


  “养蚕是重庆地区传统产业,近年来,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当地结合产业特点打造了蚕桑全产业管理云平台,对传统蚕桑养殖进行产业智能化升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大足区智慧蚕桑种植产业已覆盖当地17个村,累计发展标准化桑园14000亩,还带动了科普旅游等蚕业资源综合开发,提升了当地农民收入。


  此外,在北大荒,智能农机在田地里驰骋纵横,实现无人翻地、无人加肥、无人收获;在山东,智能传感器24小时监测大棚温湿度,种植大数据指导农户及时调整种植环境、精准滴灌……随着5G等技术的发展应用,带动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智慧农业的道路越走越宽。


  当前我国农村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现有行政村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和96%的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数字技术也成为“新农资”,推动智慧种养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十四五”时期,我国还将把智慧农业作为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的主攻方向,聚焦行业发展需求,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下一步,要从智慧种业、智慧农田、智慧种植、智慧畜牧、智慧渔业、智能农机和智慧农垦等方面全面突破,建立健全农业农村数据资源体系,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应用。(记者 汪子旭)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