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轻工强国目标推动洗涤用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7-26





  6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发布了《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继2009年国务院发布《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后,再一次利好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指导意见》站位高、定位准、落点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为轻工业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重要指引和行动指南。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的《轻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明确:“用十年左右时间建成世界轻工强国,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在接受央广中国之声、央视财经、中国证券报等中央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从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加强技术基础能力建设、推动轻工绿色低碳发展、赋能产业集群数字转型、实施数字‘三品’行动方案、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和贯彻落实技能强国战略七个方面,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推动轻工产业升级。”


  洗涤用品工业是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民生产业,是以洗涤用品为核心,涵盖原料、助剂、技术装备、配方工艺、包装材料为一体的传统制造业,是为工业、农业、医疗卫生、食品加工、交通运输、公共安全等国民经济各行各业提供安全、健康、时尚的洗涤消杀产品的服务性产业。2021年,洗涤用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生产合成洗涤剂1037.68万吨,同比减少7.17%;累计营业收入1082.21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利润108.68亿元,同比增长38.43%,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轻工强国目标的明确和《指导意见》的实施,为洗涤用品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不竭动力。洗涤用品行业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三新一高”战略部署,认真落实《指导意见》,努力构建行业支撑体系,按照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关于促进轻工行业“稳产稳供”的工作意见》要求,通过创新驱动、标准引领、绿色制造、数字赋能,建设科技洗涤、功能洗涤、绿色洗涤、安全洗涤,加快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轻工强国目标贡献力量。


  聚焦科技创新驱动


  《指导意见》提出,深入推进技术研发与工程化、产业化,加快建立核心技术体系,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张崇和就《指导意见》答记者问时表示,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到“十四五”末,轻工业重点实验室、轻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达到150家;每年完成科技成果鉴定200项以上,评选轻工业科技奖励项目200项;每年认定10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轻工业工业设计中心。


  洗涤用品行业要突出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地位。一是以补短板、上水平,缩小与先进的差距为目标,以功能化洗衣凝珠水溶薄膜及关键配方技术等项目为抓手,对标国际同行业先进技术,加强战略前沿技术研究和布局,突破制约行业发展的核心技术瓶颈。二是以创新平台为载体,激发创新活力,力争每年创建轻工业重点实验室1个、轻工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工业设计中心1个、制造业创新中心1个,建设1家市场化运作创新平台型企业。三是鼓励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每年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推荐科学技术奖励5项、科技成果鉴定5项,培育1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加快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形成政产学研用良性互动的创新格局。


  聚焦标准供给提升


  《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国家标准制修订,优化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供给。张崇和表示,编制发布《“十四五”轻工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方案》,每年制修订国标、行标、军标、计量技术规范300项,高水平团体标准40项,表彰100家企业标准“领跑者”。


  对此,洗涤用品行业要以国际先进标准水平对标达标,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强技术基础能力建设。一是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围绕6项国际标准、2项消费品质量分级标准、2项碳达峰标准,加快制修订28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二是开展《日化用品长效抑菌效果的评价方法》《织物洗涤产品柔软性能测定方法》《宠物清洁卫生用品祛味剂》《宠物清洁卫生用品猫砂》等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三是加强宠物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和公共设施清洁等子行业标准制修订,加快护衣、护色、柔顺、抑菌、除菌5项功能化产品标准制订。四是制定《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方法》,引导企业制定并执行高于行标甚至高于国标的企业标准。努力形成国标、行标、团标和高质量企标“四位一体”的行业标准体系。


  聚焦绿色生产制造


  《指导意见》提出,加快绿色安全发展,全面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张崇和表示,要制定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等行标、团标200项以上;到“十四五”末,轻工行业绿色工厂总量达到1000家,绿色设计产品总量达到2000个,轻工业绿色产品占全国比重达到40%。


  对此,洗涤用品行业要把低碳、节能、减排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多措并举推动行业“双碳”进程。一是以“产品碳足迹及生命周期评价与管理系统”为基础进行产品测评,推进生物基原材料替代,研发使用低刺激性和低环境影响的表面活性剂、螯合剂及生物酶制剂,以绿色原料带动洗涤剂绿色化发展。二是以《浓缩洗涤剂标志产品技术规范》为基础,制定洗涤用品浓缩标志团体标准,加强宣传推广和消费者教育,鼓励企业申请使用洗涤用品浓缩标志,引导消费者正确购买和使用带有浓缩标志的洗涤产品,加快提高洗涤用品浓缩化率。三是依据《绿色产品评价洗涤用品》(GB/T39020—2020),建立洗涤用品绿色评价体系,鼓励企业申请绿色洗涤产品认证,生产绿色认证产品,力争用五年时间,推动绿色洗涤产品认证率达到50%以上。四是完善绿色评价体系,每年推荐绿色工厂5家,推荐绿色设计产品10个,以绿色原料、绿色工厂、绿色设计、绿色产品为核心,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绿色低碳发展。


  聚焦产业集群建设


  《指导意见》提出,推动现有集群转型升级,构建资源高效利用、绿色低碳环保、产业分工协作、企业共生发展的生态体系。张崇和强调,开展“332”专项工程,即推动30个规模300亿元以上的产业集群率先向先进制造业集群迈进,形成超2万亿元规模的产业集群第一方阵。


  洗涤用品行业要将建设高水平产业集群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一是深化集群服务,强化数字赋能,推动上海金山第二工业区“中国表面活性剂产业基地”向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迈进。二是统筹产业集群建设布局,围绕江苏、广东、浙江、福建等洗涤用品制造大省,重点选择具有一定基础条件的县区,加快培育发展新的产业集群。三是服务国家战略,在粤港澳、京津冀、海南试验区、长江经济带等政策和基础较好的地区,引领数字转型和绿色发展,加强行业科技创新中心、产品设计中心、数字孵化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对产业集群的服务能力,推动集聚效应持续释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聚焦数字“三品”行动


  《指导意见》提出,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在洗涤用品等行业推广一批智能制造优秀场景,推动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培育一批网络安全示范标杆。张崇和表示,要利用数字化手段推动轻工消费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完成工信部委托《升级与创新消费品指南》评荐发布工作,每年新增升级与创新消费品100个,到“十四五”末,发布数量达到1000个。


  洗涤用品行业要把高质量产品供给作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的根本保证。一是认真落实《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研发与应用,瞄准国际标准对标达标,在除味、柔顺、抗菌、抑菌、去渍等细化功能方面实现突破,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二是围绕适老、母婴童、宠物等细分市场,研发出适合老年人使用的除异味产品、适合母婴童专用的低刺激产品,以及宠物专用的抗菌抑菌产品等,每年推荐15个洗涤产品,列入轻工《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三是坚持文化自信,引导老字号品牌增加中国元素、加持中国文化,利用数字技术,打造特色鲜明的系列产品,进一步提升民族品牌影响力。四是依托会展服务,打造线上展会“数字孪生”,搭建行业供应链交流交易平台,促进区域协同和国际合作,推动国内品牌向国际知名品牌转变。五是加强互联网平台和生产企业有效连接,通过大数据对消费群体和产品类别展开分析,努力形成基于数字决策的智慧营销新模式。


  聚焦数字赋能发展


  《指导意见》提出,引导企业综合应用新一代数字技术,逐步实现研发、设计、制造、营销、服务全链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轻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在洗涤用品等行业持续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推进“两化”融合,推动轻工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洗涤用品行业要把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一是聚焦关键环节,加强技术攻关,加快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在能较快取得成效的环节先行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使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提高企业经济运行效率,提高全要素劳动生产率,改变行业依靠传统低成本的盈利模式,让数字科技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紧盯消费需求,围绕消费者的兴趣、年龄、职业、圈层等特点,研发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场景的新产品,打造具有客户体验、在线设计、云端设计、需求分析等功能的发展服务新模式。三是引入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工厂总体设计、工艺流程及布局等方面,运用数字化仿真技术,推进液体洗涤剂连续智能化高效生产线等工程建设,为行业企业提供专业化、高水平、一站式的集成服务,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协同发展。


  聚焦行业人才培养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强调,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张崇和表示,轻工行业要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完善轻工行业职业技能标准体系。


  洗涤用品行业要把技能强国战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通过“全国轻工行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大国工匠”推荐学习等活动,鼓励行业先进,树立行业标兵,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二是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部创新人才培训计划,通过举办洗涤用品行业领军人才培训班、中小企业创业创新高研班、新生代创业创新培训班、专业技术人才工程高级研修班等一系列课程,加强行业青年企业家和青年学者互动交流,为产研联动提供平台,培养一批高素质领军人才。三是落实全国总工会在轻工行业开展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项行动部署,大力开展职业能力评价,联合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科研院所和资质齐全的培训机构,依法依规建立洗涤用品行业职业能力评价基地,开展技术员、检验员、配方师、营销师等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和评价,力争每年培训评价技能人才400人,加快行业梯队人才储备。


  君志所向,一往无前。洗涤用品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己任,和衷共济、革故鼎新、踔厉奋发,凝聚起“一起向未来”的坚定信心与磅礴力量,在轻工强国实践中描绘出洗涤行业的色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 赵爽)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洗涤用品迎来浓缩化绿色发展的春天

    “一勺抵四勺”“一泵洗八件”……当这些耳熟能详的广告词逐渐深入人心,身在其中的你是否知道,国内消费者正在悄无声息地经历着一场洗涤用品绿色发展的变革。
    2019-09-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