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累计开通近156万个5G基站 5G网络覆盖范围持续扩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26





  在近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指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的“底座”,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工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动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增强。从三个维度来看。覆盖更广,5G网络覆盖的范围持续在扩展。一季度新建5G基站达到了13.4万个,累计开通近156万个5G基站。速率更高,固定宽带在已实现光纤接入全面覆盖的基础上,3.2亿户家庭光纤接入能力升级到千兆。能力更强,算力规模持续增长,在用的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00万架。


  二是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建立了5G一体化综合服务体系,服务功能更加丰富,服务种类更加多样。一季度新增5G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4811万户,总数累计达到了4.03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比例达到了24.3%;新发展的千兆及以上用户达到了1141万户,规模已达到4596万户。


  三是赋能作用逐步凸显。大力培育5G、千兆光网“双千兆”网络融合应用,累计发掘应用创新案例数目前达到了2.3万个。面向工业、智慧城市等应用领域,发布了首批44个国家新型数据中心。目前面向企业的新兴数字化服务已经成为电信业务收入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赵志国透露,下一步,工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等部署要求,加强统筹谋划和协同布局,以建带用、以用促建,持续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扩大有效投资。稳妥有序推进5G和千兆光网的建设,深化网络的共建共享。持续提升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度,全年推动完成60万个5G基站建设,千兆光网的覆盖能力超过4亿户家庭。推动国家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项目的建设,持续优化数据中心布局,加快向高技术、高算力、高效能演进。


  二是提升融合应用水平,强化发展引领能力。实施5G行业应用“十百千”工程,也就是选择10个垂直行业,每个行业形成100个标杆示范,新建1000个5G行业虚拟专网。举办5G、千兆光网应用创新大赛,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形成创新应用示范标杆,新增消费领域赛道,致力于发掘信息消费新亮点,打造“5G+工业互联网”升级版,推进应用场景加快由生产外围环节向内部环节去拓展延伸。


  三是探索多方协作机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强化部门协作。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合作协同,深化供需对接,在推动行业应用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上形成合力。深化部省联动。鼓励各级政府在5G等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方面加大用地、用电、用人等政策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应用创新。推动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拓展地方特色产业融合应用。


  转自:C114通信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今年,湖北省将建243个5G基站

      会上获悉,三大运营商正在武汉积极备战5G商用。网络覆盖上,今年我省移动、电信、联通3家通信运营商共计划建设243个5G基站,主要分布在沌口体育中心等军运会重点场所,汉口火车站、王家墩CBD、光谷等繁华地区和花山港区等地段。
    2018-11-16
  • 三大运营商在京开通5G基站

      就在国贸商圈,北京移动开通了其首个5G基站。记者昨天获悉,北京移动在CBD完成了5G基站测试及验证,下载速度高达2 8Gbps。换言之,几分钟就能下载完一部几十G容量的电影。至此,三大运营商全部在京开通5G基站。
    2018-12-13
  • 北京移动率先开通4.9G频段5G基站

      刚刚拿到5G频段,中国移动就开始策马飞驰。北京晨报记者昨日获悉,北京移动率先在北京CBD开通第一个4 9GHz频段的5G基站。
    2018-12-13
  • 全球首款5G基站核心芯片发布 机构扎堆推荐4只概念股

      近日,华为在北京举办5G发布会暨2019世界移动大会预沟通会,并于会上发布了全球首款5G基站核心芯片——华为天罡。据介绍,天罡芯片实现了多领域的突破,包括超高集成,第一次在极低天面尺寸规格下支持大规模集成有源公放和...
    2019-01-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