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生成式AI 加速企业效率提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19





  2023年以来,GPT4、“文心一言”等内容生成式AI 一跃成为全球互联网顶流,出色的内容生产和广阔的应用前景赢得各界青睐。


  内容生成式AI的强大之处在于对庞大的数据进行挖掘、分类、分析,更在于对打碎后的知识进行关联、归纳、整理。此外,新技术的应用——基于人类反馈的强化学习——实现了让人工智能模型的产出和人类的常识、认知、需求、价值观保持一致,这一特征使得人工智能在管理活动中拥有了高度的应用潜力。


  企业管理中,AI怎么用?记者带着这个问题与来自一线的通信从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悦华供职于中国电信青海公司,是一位资深新闻工作者,她对GPT4和“文心一言”抱有很大期待。“强大的专业识图及文字组合能力,能够与人对话互动、回答问题、协助创作,实现高效便捷地获取信息、知识和灵感。”李悦华告诉记者。


  李悦华认为内容生成式AI在宣传舆情管理条线的应用将是大势所趋:“比如,当抓取到一条负面舆情时,它不仅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出可能的趋势走向,还能基于这种判断在较短时间内提出解决方案建议,并生成相关的宣传材料,给舆情风险管控部门提供更多的专业参考,有效促进企业宣传工作的整体提升。”


  结合团队管理日常工作,来自北京电信南区分公司建设维护部的何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介入通信企业的内控是有帮助的。“具体来说,我们在开通网络设备时,需要把相关的光缆和设备信息录入系统中,然后人工制作逻辑关系图来告诉现场实施人员如何去跳接。”何佳介绍,“由于逻辑关系图需要人工制作,所以会产生两个主要问题:一是时效性不强,二是准确度难免有偏差。人工智能在这个环节是可以介入的,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效率是管理的核心,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势必带来企业效率的进一步提高,鲜活的案例就是最好的印证:在江苏连云港电信,通过AI图像识别技术生成100张自动质检分享报告仅耗时3.8秒。


  据了解,连云港电信的全屋WiFi工单质检以往采用人工完成,存在一定比例的差错率。入职不久的大学生丁自超探索图像识别技术,依托现有的工单数据对深度学习模型进行迁移应用。功夫不负有心人,丁自超和创新小组终于攻克了全屋WiFi分享报告的自动质检难关。自动质检系统上线后,AI质检准确率达99%以上,降低了人工质检的误判率。


  当然,让人工智能高效赋能企业管理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基础模型的开发训练,管理流程的嵌入位置,规则制度的拟定完善,仍需投入大量的时间和人工成本进行探索与开发。何佳向记者表示:“让AI发挥应有的用途,前提是要让庞大的数据库足够完善,否则人工智能的精度就会出现偏差,应用中就会出现问题。所以,基础资源信息是需要完善的根本。”


  应用场景预测


  人力资源管理:内容生成式AI可以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如面试前筛选和评估候选人,培训和提升员工的技能,自动化流程和数据管理等。这可以提高招聘效率、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员工满意度。


  项目管理:内容生成式AI可以在项目管理过程中有所作为,如自动化任务分配和跟进、提醒和通知等。通过提高项目执行效率和减少人为错误,可以降低项目成本和风险,提高项目成功率。


  决策支持:内容生成式AI可以在通信企业决策过程中得到应用,如预测市场趋势、评估风险和制定战略计划等。通过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技术,提供更准确和全面的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


  智能客服:内容生成式AI可以作为通信企业的智能客服,为客户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通过自然语言交互和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快速、准确地识别客户需求并回答客户问题,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


  营销推广:内容生成式AI可以作为营销推广工具,通过自然语言交互和个性化服务,维系用户关系、提高品牌认知度。根据用户的需求和偏好,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推荐,增加销售量和提高用户忠诚度。(记者 张鸣)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